关庙镇王斌:“养牛大王”的创业之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8

  每天清晨,在汉滨区关庙镇老龙村一个养殖场里,伴随着“哞哞哞”的牛叫声,这些圈在牛棚里的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都在争抢着牛饲料,每头牛吃得有滋有味,传来动人悠长的回刍声,牛身油光闪亮,白黄黑相间,花纹优美,骨架高大,长得膘肥肉满,牛棚里干净整洁,牛棚四周被绿水青山拥抱,田间地头花草绽放。这个养殖场的主人王斌被村民称为“养牛大王”。



  今年49岁的王斌是汉滨区五里镇丁家营村人,8月3日,王斌告诉记者说:“我原来在中石油长庆油田工作,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提前退养回家养老,但我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养起牛,现在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快乐。”提起养牛起因,王斌介绍说,几年前,在一次和亲戚闲聊中,了解到小舅在家里喜欢养牛,养牛的利润空间又很高,就有了自己在家养牛的想法。为此,王斌先后到山东、福建、内蒙古、新疆等地参观学习。2016年,王斌在关庙镇老龙村承包30余亩土地,按照年养殖规模900头牛、牛出栏850头标准建设牛舍。

  牛棚建成后,王斌先后筹集了1000多万元资金,准备去购买优质牛回家进行圈养。养牛也是一门学问,为此,王斌搜集科学养牛的知识,直到弄通弄懂为止,还对省市有关养牛专家上门进行咨询请教,和当地的养牛大户进行学习交流,拓宽他养牛的思路和技能。还聘请了两名畜牧专家和他同去山东购回90头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其中一对公牛就在50余万元。

  他懂得养牛一枝花,全凭草当家,为了让这些牛长膘长肉,他从四川、兰州、西安、汉中等地购买优质牧草,一日三餐精心喂养。他还学会和掌握了给牛接生、给牛治病的技能,母牛当年就下了20余头幼牛。2017年,他向西安市场提供优质肉牛60余头,产值600余万元。

  近两年来,养殖业受疫情的影响,好多养殖业都改行转产,但王斌稳扎稳打。牛一年消耗的草料很大,每次都是从外地运送,无形中增加了养殖成本,王斌发现机场打造的云梦小镇开阔地很多,这些好坡地未开发而闲置起来让人心疼,就和云梦小镇开发商取得联系,承包了485亩云梦小镇未开发的坡地,从美国引进高丹王牧草进行种植,这种牧草生长快,分蘖多,脂肪、糖分、纤维丰富,是喂牛的上等饲料,这种牧草一年能收割四次,经济效益可观,引进当年就喜获丰收。这些草料不仅满足了自己的牛饲料所需,还卖给当地和外地的养殖户,供不应求,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养牛四年来,规模越来越大,王斌也成为汉滨区畜牧养殖的领头人,行业主管部门也把他列入畜牧发展的重点养殖户。附近的群众看到他养牛成功后,主动找上门来加入养牛队伍,他热情接待,对养殖户进行传帮带,毫不保留地传授养牛经验。养殖户购买牛种时,他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把牛和饲料卖给养殖户,并对养殖户实行“三包”,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先后有6户养殖户,依靠养牛发家致富。王斌的养殖场四年来共繁殖优质肉牛200余头,销售优质肉牛300余头,创造经济价值800余万元。王斌笑着说:“我要把‘养牛大王’的桂冠戴在头上,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拓宽新的致富门路,让人生的华章在黄土地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