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子”美到“里子”,江北街道前张岭社区擦亮文明底色

作者:宋玉凤 来源:江北街道办 发布时间:2022-08-26 16:14

8月23日清晨6点,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张娇心情大好,迅速洗漱完毕,骑着“小电驴”向鑫洲家园小区赶去。

“又这么早去搞整治呀,注意点儿,别中暑了——”“谢谢,今天凉快,没事儿。”路上遇到去锻炼的李大妈,张娇停下车,和她唠了几句家常。“你们也是辛苦呀,大热天的,不是扫这就是扫那……”听着李大妈的暖心话,再看看干净、整洁的小区,张娇顿时热泪盈眶。

周多华是江北街道前张岭社区一名普通干部,她所住的六区旧5号楼建于1978年,共有36户居民。与以往印象中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靠的老旧小区形象不同的是,六区旧1、旧2、旧3、旧4、旧5楼栋现在变得干净温馨、整洁有序。

图片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生活在前张岭社区的居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街道巷陌,干净整洁;交通出行,井然有序;空中飞线,捆扎有型……

文明花开满城芳。前张岭社区从“面子”美到了“里子”。巨变的背后,是包联单位、街道、社区、广大市民,同频共振、奋力攻坚的破茧努力。

图片

作为全市创文的重点社区之一,前张岭社区聚群力、集群智,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6次现场会议进行研判和部署。包联单位、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测点位,亲自协调解决各类难题100多个。

图片

图片

“我们的包联单位没话说,一个字——好!”说话间,社区书记艾礼存竖起大拇指。为改变辖区面貌,连日来,市、区自然资源局先后投入30余万元制作宣传展板、清理三堆六乱、购买垃圾桶、划线仪器、美化小区广场,整治老旧小区;高新集团先后投入60余万元,美化亮化水电大街,修建垃圾房、绿化带,硬化破损道路……

图片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前张岭社区始终秉承“创文为民、创文靠民、创文惠民”的宗旨,瞄准群众所需所盼,从身边事、关切事做起,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图片

图片

“好,立马清理。搬得动的我们自己搬,搬不动的还麻烦你们给搭把手。”面对前来清理楼道杂物的志愿者,居民刘萍有点不好意思,连忙行动。连日来,前张岭社区采取领导连片、干部包楼栋的方式,集结200余名干部,聘请85名工人,出动挖机2台、清运车7辆,集中力量开展“五大专项整治”“八大行动建设”。累计清除垃圾死角160余处,拆除破旧危房4处,拆除占道经营钉子户3户,修整楼栋间破损通道、污水管网26处,清理三堆六乱264车,清除小野广告324处,补栽修复花坛6处,划停车位600个。

图片


图片

宋勇军是市自然资源局一名普通干部,他每天到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所负责点位卫生情况,一旦发现有卫生死角就立即和本组队员清理,常常是汗流浃背。在他看来,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

如今,漫步在前张岭,文明随处可见。沿街门店老板顺手打扫店外卫生,十字路口车辆、行人互相礼让,暑期在家的大学生、老人纷纷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与干部一起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开展治安巡逻……随着创文的持续深入,这里的文明底色更重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