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关庙镇:多点发力,助推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08:42

  自全区巩固衔接工作“七八九”大会战启动以来,关庙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镇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市、区、镇、村帮扶干部团结一心,聚焦巩固衔接年度目标任务,多点发力,助推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已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

  细化任务,清单管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镇党委班子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区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部署精神,围绕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三保障”落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居环境、驻村帮扶、搬迁社区后扶等重点任务和中、省后评估指标体系完成情况,逐一听取各联村领导周工作情况汇报,针对进展慢、效果差的疑难问题制定可行性措施,同时讨论制定下周巩固衔接周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确保16项工作任务逐条完善、逐项落实。



  强化宣传,真诚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全面推动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镇巩固衔接办制作印发了《乡村振兴、你我同行——防止返贫监测群众自主申报流程》明白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监测户”监测帮扶联系卡及帮扶政策要点宣传单,组建了10个由各联村领导为团长的政策宣讲团,分赴22个村(社区),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宣讲各项惠农政策,280名网格员通过周排查入户与群众话家常,张贴帮扶联系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点问题,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深入民心。截至目前,共召开院坝会23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30000余份,张贴“监测户”帮扶联系卡210张,有效的夯实了监测帮扶责任,规范了监测帮扶流程,提升了镇村干部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了群众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严格标准,补短强弱,提升干部工作效能。为规范村级会议记录流程,镇巩固衔接办按照防返止贫动态监测“2531”工作机制和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为各村(社区)统一制做了《防返贫动态监测会议记录本》、《问题整改会议记录本》,制定会议记录流程模板,统一对22名村级业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同时,镇巩固衔接办坚持定期巡回各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对档案资料归档整齐、会议记录内容详实的进行晾晒,对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的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通过晾晒成绩、互比互学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助推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夯实责任,层层联动,加速项目建设进度。为及时掌握衔接资金项目进展,加强项目管理,迅速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月份以来,全镇落实镇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包抓责任、实施衔接资金项目部门负责人具体责任,坚持每周三召开碰头会,汇报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情况,并确定1名巩固衔接办干部具体负责收集、汇总项目进度,对于进度缓慢的项目现场督办,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全镇2022年下达衔接资金项目12个,目前第一批11个项目已建设完工,资金支付率均已达到90%以上。

  摸清底数,精准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为全面掌握全镇弱势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消除弱势群体返贫致贫风险,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大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为期10天的弱势困难群众集中排查和关心关爱帮扶工作,集中排查特困供养人员、低保、独居老人、孤儿、“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众生活保障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加大关爱保护力度;对因残疾、其他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且家中又无监护人员的弱势群体,协调明确管护人员,确保管护到位不发生意外情况;对排查出来符合条件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社会救助的困难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纳入低保或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弱势群体生活有保障。全镇共排查农户11782户42267人,其中在册特困供养人员163户169人,农村低保对象878户2471人,残疾人1325人。共计排查出符合条件未落实帮扶政策4户,生活困难群众居住环境需改善4户,均已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均已帮扶整改到位。


  

    加强监管,持续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为全面提升改善镇容村貌,给辖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镇村充分发挥公益岗位作用,坚持以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行动为载体,以“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河边、路边、村边“三堆六乱”和白色生活垃圾监管治理,加大常态化清扫保洁力度,创文办、环卫所、农综站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对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村(社区)、驻镇单位下发“三色”督办单,限期整改,已形成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机制,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镇村面貌显著改变。





  严明纪律,强化督查,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全镇继续实行“十个一律”铁规,坚持总队长亲自安排、亲自督办、亲自研判,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镇纪检办、督查办、巩固衔接办、驻村办每周五围绕巩固衔接工作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对涉及部门、村(社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核实,暨督任务进度,又督工作成效,暨查工作作风,又查思想认识,督查结果在每周一工作列会上进行通报,并作为镇对村(社区)和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进度缓慢、作风漂浮、被各级督查检查通报的个人或部门给予顶格处理,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实的责任保障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