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召开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2-08-24 10:41

8月22日,区政府副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本才主持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批示指示,以及8月22日上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气象形势,查找存在突出问题,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1661179762356056210.pn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连续发生两轮干旱少雨天气过程,尤其是新一轮旱情,受灾程度之深、成灾范围之广、救灾难度之大为1961年来之最。面对灾情,全区上下迅速反应,及时抗旱减灾,全力抓好保苗保供保秋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旱情还在持续,各有关方面要加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树立系统思维,强化底线意识,竭力抓好高温干旱及其可能发生的旱涝急转、森林火灾等并发灾害防范应对,不得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认识。要深刻认识极端天气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做到“四个不能”,即不能以常规举措应对极端灾害天气、不能以惯性思维粗放落实上级部署、不能只算经济账而不算政治账、不能将防汛与抗旱工作相互对立。二要全力以赴抓抗旱。依法落实抗旱预案,对照职能职责、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举措,立即开展自查整改。要重点抓好抗旱保供、保苗、保秋等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服务指导,极力降低灾损。要提前抓好“三秋”工作,以秋补灾,确保群众饮水和粮食安全。三要未雨绸缪抓防汛。要把旱涝急转的形势预计的更严峻一些、把应对措施落实的更早一些、把相关责任夯的更实一些,围绕“早、盯、撤、保、救”五字方针,对照汉滨防汛工作“十问”,夯实基层工作基础。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汛防滑措施落实,明确叫应机制、转移撤离路线和避灾安置点,打好主动仗。四要统筹联动抓保障。要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动部门和镇村力量,以更加务实举措抓好旱情统计上报、物资储备调运、应急处置演练等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形成强大合力。

会上,五里镇、牛蹄镇、吉河镇板庙村作表态发言。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分别安排具体工作。会议还对森林防火、巩固衔接等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镇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工作队长分别在镇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