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四条路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09:51
    推动乡村振兴,有效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城乡区域间顺畅流动是关键一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并在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以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客观地看,各类资源要素通常会向回报率高、增长率高的领域或产业转移。由于城市与乡村给予资源要素不同的回报率,仅靠“市场之手”难以充分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要素向乡村流动、满足乡村发展的现实需求,这也成为推动“三农”发展以及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制约因素。对此,需尽力扭转城乡间要素双向流动不合理不充分问题,找到推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有效路径,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宜居的家园。

  一是要突出组织体系对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渠道作用

  组织是要素的重要使用者。有力促进各类要素在组织体系内顺畅流动是促进城乡要素顺畅流动、合理配置的重要方面。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组织体系内部的流动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具体表现为,在党政组织体系层面,党政人才向乡村治理领域流动成效显著,城乡信息流动也日益加快;在市场组织体系层面,城乡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融合加速,引导城市产业技术、信息等优质要素向乡村流动,同时挖掘乡村要素潜在功能并使其与城镇市场对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在公共组织体系层面,城市医疗与教育领域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乡村加速流动,也取得了积极效果。

  进一步发挥组织体系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中的渠道作用,需着力推动组织体系信息一体化建设,构建资源要素云平台,突出网络覆盖与智能对接,实现优质要素高效下沉,快速补齐基层短板;需有效构建组织体系内部的要素补偿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发要素流动活力;制定组织体系内部服务能力清单,明确落实不同层级功能定位,规范组织体系内部合作。

  二是要强化产权对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激励作用

  产权的基础作用在于激励,产权制度改革已经成为促进城乡要素顺畅流动,以及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乡村产业发展等的内在动力。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取得进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这些都有利于城乡要素顺畅流动,能有效推动城市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促进农村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下一阶段,需在进一步深化“三农”领域产权制度改革上下功夫,通过赋权,充分发挥出产权的内在激励作用。

  三是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赋能作用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是推动城乡要素配置效率不断提升的有效路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与应用,使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地理关联对要素流动的影响逐步弱化。也就是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要素流动会从传统的线下关联向以数字及信息要素交换为特征的线上网络关联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城乡要素配置方式、提升配置效率,突破阻碍城乡要素流动的束缚,扩大市场交易范围。这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分工受市场范围的限制。意思是分工受到交换范围的制约,市场小,分工难以实现,不能有效促进多元产业的发展,限制经济增长。对乡村而言,市场交易范围越大,就越能促进分工与相关产业发展,也就越能促进城市要素向乡村流动,从而使城乡要素流动形成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入融合,城市与乡村将会出现海量实时互动数据,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使用,将进一步实现乡村各种资源要素与城市优质要素有效匹配,推动城市与乡村要素融合互动。

 四是要发挥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对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基础作用

  国际经验表明,只有不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之间的差距,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乡村投资、产业发展与生活条件,吸引城市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98%,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01002万人。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在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入方面依然存在不平衡问题,行政级别越高的地方能争取到的相关资源就越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并将其作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经济布局的重要举措,这将有力推动高质量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下一阶段,需将县城城镇化作为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发挥其统筹及辐射作用,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发挥其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