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力资源服务业态不断丰富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0 08:53

“作为2021年度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我希望能够在做好高级人才引进、识别、评价等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在人力资源前沿理论、成果转化、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多下功夫,为企业和人才发展贡献力量。”8月18日晚,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西安市创新人才研究院副院长、西安兴中猎头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刘婷告诉记者。

这一天对刘婷来说有点特别。8月18日是中国人力资源日,一个专为人力资源工作者设立、致力于促进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节日。刘婷在这一天特意通过电话提供公益咨询,为企业解答选人、育人等方面的问题。

说到人力资源,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企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者早期的职业介绍所。事实上,人力资源工作涵盖的内容有很多,而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升级,像刘婷所从事的猎头即高级人才寻访工作,就属于人力资源服务业中的新业态。

“高级人才是一人抵千军的将才,在市场主体中发挥的作用很大。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招才引智支持力度的加大,猎头服务成长很快,在陕西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企业和政府的重视。”刘婷说。

从传统的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到现代的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管理咨询,陕西人力资源服务不断丰富,经历着提档升级。

除了新业态快速发展,在陕西,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按照“一园多区”布局的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有6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营收达48.2亿元。该产业园是西北地区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今年还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目前,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园区已在秦创原落地,着力引进、留住、用好青年科技人才。

6月2日,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园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启动暨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揭牌仪式在秦创原人才中心举行。产业园主园区以秦创原人才中心和秦创原科创大厦为载体,吸引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以产业园主园区为主体设立,致力于打造博士后青年人才集聚高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业态提档升级、集聚效应凸显,陕西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加快发展步伐,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记者从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在前期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和政策支撑。

到“十四五”末,我省将力争建设30个标准统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信息化程度高的市、县两级示范性人力资源市场,在关中、陕北、陕南培育建设3个至5个富有地域特色、经济活跃、效益明显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时把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国内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人力资源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500万美元以上。本报记者 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