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教体系统凝心聚力吹响创文迎检冲锋号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8-16 11:43

8月15日下午,汉滨区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前期各点位创文督导检查情况,对全区教体系统创文点位达标提升及迎检冲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动员教体系统各单位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全力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以创建新成效迎接国评大考。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荣平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教体系统各单位一要看形势,克难攻坚抓创建。要充分认识创文迎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切实增强首创必成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时刻保持精准、精细、精致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加快整改,确保实测点位全面达标,力争在全区行业部门创文工作中走前列、做表率。二要抓关键,五点并举促提升。要巩固重点,围绕宣传发动、文明校园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逐项抓达标、促提升;要突破难点,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对工作中难以覆盖的盲区、难以重视的细节、难以规范的陋习进行逐条排查、逐项整治,确保少丢分;要打通堵点,及时解决个性化要素建设标准把握不准等问题,加强与市教体局衔接汇报,争取全力支持,有效破解实际困难;要防范热点,围绕教育热点问题,全面排查摸底,及时应对化解,坚决防范负面清单事项发生;要迎接赛点,结合本行业实际,尽快制定完善教育系统迎检方案,全面做好各项迎检保障工作。三要夯责任,三级同抓求长效。要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及时规范搜集整理网报资料,广泛开展创文知识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宣传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进步、共提升;要强化区教体局统筹责任,协调各部门联动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文化市场规范经营等联合整治行动,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巩固提升,同时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问卷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知晓率;要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指导责任,深入实地测评点位对去年测评中失分点位和问题进行“回头看”,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确保实测点位少扣分、得高分,为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教体系统的力量。


针对前期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区教体局着力强化八项整改提升措施。一是环境整治再深入,彻底清理整治校园及周边“三堆六乱”和卫生死角,加大绿化、美化、净化、硬化力度,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品位。二是点位要素再丰富,对要素达标情况开展回头望,对标自查,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点位要素建设任务如期达标。三是档案资料再完善,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标体系,同时要精心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及时做好档案完善和网报资料上传工作,确保测评过程中少扣分。四是宣传动员再给力,继续利用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创文知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知应会内容,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学校保安等后勤人员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五是志愿服务再积极,进一步规范文明实践站点(岗)建设,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时长达标。六是整改成效再提升,在测评组测评之前,精心排查工作完成情况,做到工作任务清零;精心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各类问题清零;精心排查指标达标情况,做到短板弱项清零;精心排查长效机制情况,做到风险隐患清零,同步建立防止问题反弹复发的长效机制。七是安全底线再强化,重点做好学生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开学稳控、信访维稳、校园欺凌、师德师风等工作,切实维护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八是工作纪律再严明,严格执行创文工作纪律,服从迎检工作安排,绝不允许变通选择,降低标准;绝不允许华而不实,流于形式;绝不允许自行其是;绝不允许有错不纠。对违反“八个凡是、八个一律”纪律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确保教体系统创文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区教体局科级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区直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江南中心校、江北办中心校、建民办中心校、关庙镇中心校、吉河镇中心校校长,中心城区各创文点位学校和有创文重点要素建设任务的中小学校校长、中心城区63所公(民)办幼儿园园长、15所学科类民办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