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教育人才到汉滨区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7:04

8月15日,来自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陕西省宝鸡市石油中学、陕西开放大学的20名教育人才走进汉滨区,启动首轮“组团式”帮扶工作。汉滨区委常委、副区长许文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宝鸡市石油中学相关领导,汉滨区委组织部、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区政府教育总督学罗先升主持。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钢致欢迎词,介绍了汉滨区区情及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希望4所帮扶学校与被帮扶的两所学校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推动汉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副校长蒋洪江、陕西开放大学全鑫、大河中学校长王化鹏、宝鸡市石油中学校长刘涛分别代表帮扶校长、帮扶教师、被帮扶学校、选派帮扶教师学校发言后,许文涛就下一步的帮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帮扶校长、教师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示范引领到位、帮扶指导到位,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帮扶工作,在转变办学理念、引领管理增效、促进质量提升上展现新作为,把江苏、宝鸡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教育方法传递给被帮扶学校教师,全力推动汉滨乡村教育、职业教育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共同谱写汉滨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同时,要求被帮扶的大河中学和新建职中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帮扶团队教师排忧解难,提供保障,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希望帮扶团队和被帮扶学校加强沟通,互相包容,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把“组团式”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促使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开展苏陕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旨在帮助被帮扶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学校管理和育人水平,有力带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高中阶段学校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升。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采取“定期轮换、接续帮扶”的方式,以3年为一个帮扶周期。校长的帮扶时间一般为2至3年,中层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的帮扶时间一般为一年半。


首轮来汉滨区开展帮扶工作共20人,其中来自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的1名副校长、1名中层管理人员、2名专任教师和来自陕西省宝鸡石油中学两名中层管理人员、4名专任教师将对口帮扶汉滨区大河中学;来自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1名副校长、1名中层管理人员、1名专任教师和来自陕西开放大学的1名中层管理人员、6名专任教师将对口帮扶汉滨区新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他们将立足各自的管理智慧及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汉滨区两所被帮扶学校有效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汉滨教育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苏陕教育交流协作不断走深走实,武进区与汉滨区互派教师交流学习累计98人次,陕西开放大学相继选派10名音、体、美专业教师到汉滨开展支教工作,带动了汉滨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和专业成长;武进区、汉滨区有24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陕西开放大学与新建职中积极探索联合办学模式,促进了校际间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累计投入苏陕教育对口帮扶7936万元,实施教育项目34个,促进了汉滨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武进区、陕西开放大学累计为汉滨学校捐赠图书23000余册,累计捐资37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用一件件实事生动诠释了苏陕两家亲、帮扶情意浓的大爱情怀。(赵军  唐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