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113331栋!汉滨动真碰硬排查整治自建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0 16:11
  组建专班、健全机构;领导下沉、分片包抓;成立督导组,全面督查督办……连日来,汉滨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最实的作风,切实开展全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好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

范传斌检查调研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吴大林调研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已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完成了113331栋自建房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0053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3495栋,已落实封存停用等管理措施2000栋,已落实维修加固、拆除等工程措施21栋。

聚焦责任,健全机制到位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民生。

  自4月29日湖南长沙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别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视频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4月29日湖南长沙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中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


  仅5月上旬,区委、区政府5次召开专题会安排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组织学习领导批示指示和会议精神,全区各级各部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领导指示批示,坚决杜绝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汉滨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15个区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技术保障、信访维稳、宣传引导、督查督办5个工作组,强力推动该项工作。


  同时,对标省、市督办工作机制,成立了10个区级部门科级领导任组长的联镇(街道)督导组和区狠抓落实办、区纪委监委组成的1个面上督查组,对全区各镇及相关部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进行全面督查督办。各镇办参照区上工作机制,及时组建完善镇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地灾隐患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消除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0日,汉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大林检查城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地灾隐患治理工作时强调。


  5月25至26日,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带队,省第九督导组一行来汉滨督导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一行来到新城办文昌路、巴山东路及宽窄路,江北办寇家沟村实地查看了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汉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给予肯定。

  6月8日,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深入老城、新城、建民街道检查调研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仔细查看了解沿街商铺、经营性自建房、村民自建房、部分违建房屋的安全结构和周边环境等情况,逐一了解问题、研究对策,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与此同时,汉滨的党员干部纷纷冲在排查整治一线,形成书记带头、党员带头、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精细摸排到位

  在江北街道临江社区天爱幼儿园里,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专业仪器对房屋墙体建造用砖和水泥砂浆强度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数据逐一记录。


  “最近几天,我们一直在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性检测鉴定工作,江北街道大地幼儿园是我们公司进行的第6家民营性自建房安全性检测鉴定工程”。来自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以来,江北街道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在全域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299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112栋,经初判存在安全隐患58栋。


  汉滨区严格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汉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汉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按照全域排查、突出重点的要求,对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五区”(城中村区域、老旧小区区域、城乡接合部区域、拆(征)迁区域、疫情隔离区域等五个区域);“四边”情况(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工地周边、工厂周边)等经营性自建房是否做到不漏一房、不漏一处,加强跟踪监测,全面分类整治,“一栋一策”整改,区排查整治办统筹汇总上报全区每日工作进展,对排查的安全隐患,统一交办各督导组,实地督促整改落实,保证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经营性自建房屋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我办先行先试,聘请第三方机构,率先启动12栋经营性房屋安全鉴定,待鉴定结果出具后,将分类制定措施开展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汉滨区江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兴宝说。


  江北街道地处城郊接合部,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城中村、村中城现象突出,自建房出租,尤其是“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生活、经营、仓储“三合一”的经营性自建房量大面广。由于监管力度弱,自建者建筑知识和安全意识薄弱,导致安全隐患众多。江北办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安全性评估、认定(鉴定),逐户逐栋建立数据清单和隐患清单,实现“一房一档”“一户一策”,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消除重点隐患。


  走进新城街道办事处文昌社区和北门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监拍视野广阔、监管范围大,弥补了传统人工摸排在时间、空间上存在的不足、死角和盲区等缺陷,大大提高了对辖区内老旧房子进行数据采集的工作效率,通过三维建模,精准排查房屋安全隐患位置和具体情况。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中心城区自建房量大面广、错综复杂带来的排查鉴定工作难的困局,科学精准制定分类整治措施,汉滨区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合第三方检测公司,通过无人机航拍建立房屋实景三维模型,实现从地面向空中延伸的立体化精准排查。

聚焦整治,分类处置到位

  “你们的房子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平时有没有出现渗水、裂缝现象?”关庙镇皂树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兴一行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走访中详细询问道。最近,像他们这样每天在大街小巷、村组道路上奔波的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人员在关庙镇就有300余人。

  关庙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部门负责,动员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现场、开展隐患排查,以镇内村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为排查对象,掌握房屋权属人、土地属性、用途、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安全隐患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数据明。


  同时,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明确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监管,建立完善隐患房屋排查台账,分类制定实施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措施,做到“一户一档、一房一策”。将排查与整治相结合,依法依规做到该停用的立即停用、该封闭的迅速封闭、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带来的公共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关庙镇累计排查各类房屋建筑8476栋,经初步排查研判,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建筑131栋,已采取封存、停用、撤离和督促限期加固维修等措施,逐栋房屋落实监测责任,严密防范安全风险。


  在全面摸清全区自建房底数的同时,汉滨区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整治一栋,销号一栋。从区住建局、相关专业机构、区属建筑企业抽调46人组建成立技术保障组,分别派驻到全区27个镇(街道)开展房屋安全评估认定工作,对各镇(街道)初判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实地查勘,集中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对研判确定为不安全住房的,由自建房工作专班交至各镇(街道)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实施实行“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分类整治,督促指导产权人(使用人)落实封存、撤离、停用、维修加固和拆除等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房屋不安全造成群死群伤问题发生。


  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区级相关行业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做好本行业监管范畴的自建房排查整治,分类施策,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在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后,由住建部门牵头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力量成立区级验收核查组,对自建房隐患整治结果进行核查验收。同时,紧扣“谁排查”“谁鉴定”“谁整治”“谁核验”四个关键环节,分步分阶段落实房屋底数、排查鉴定、隐患整治、核查验收四个“清单”,落实逐级签字背书,夯实各级工作责任,形成“责任闭环”的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