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通过“一调研”“三评比”做好 机构编制工作

作者:毛红霞 来源: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08-05 08:37

    为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精准定位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优化各部门职能,抓好架构编制的宏观管理和具体管理,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区委编办开展“一调研”、“三评比”做好当前机构编制工作。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机构编制目标,主动谋划工作,贴近各单位的需求,努力有所作为。一是认真开展“调研纳谏、问计于编”工作。从5月下旬到7月中旬,全办分为7组,由办上科级领导带队,到14个区直部门,8个镇办,紧紧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上门纳谏,广听群声,问计于编,以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难题为目的,了解“三定”和“九定”方案运行情况,了解各部门、各镇办机构设置是否优化合理,职责职能是否完备,责任边界是否清晰,了解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诉求和建议,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办法在一线寻找、决策在一线形成”,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二是认真在各股室间开展“三评比”工作。为促使各股室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每月初,召开各股室“工作汇报评比、工作完成情况评比、年底工作累计大评比”的“三评比”活动。通过股室间的汇报总结评比,形成了互通有无,相互比较,共同提高,激励优秀,鞭策后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此次调研中,七个调研组共解答机构编制相关咨询及问题15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40余件,收集建议意见7类58条,优化调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8项,厘清部门及部门之间、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之间的权责边界15项。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广泛宣传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增强了各单位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法规意识,赢得了各部门、各镇办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和认可。二是化解了机构编制资源供需矛盾,切实维护了“三定”、“九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切实解决了部门的实际诉求,规范了各部门用人用编的行为。四是为推动下半年机构编制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