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倡议“杜绝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美德”新风尚

作者:李有胜 孙小丽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0

为了倡导文明用餐行为,杜绝餐饮浪费,近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全区开展了机关食堂专项督查工作,提出倡议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美德新风尚要求区各机关单位食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用餐氛围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让每个机关干部既是厉行节约的参与者也是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1659583803326000852.jpg

营造节约氛围,做好文明宣传。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机关单位食向就餐的全体机关干部发放“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在机关单位食堂循环播放节约公益宣传片,倡导光盘行动,坚持厉行节约制作“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等宣传标语和各种节约用餐宣传牌和纸巾盒5000放置在餐桌上,宣传引导文明用餐。

1659583819391019151.jpg

劝导文明用餐,督查浪费行为。在食堂就餐时间,机关单位单位安排专人分别在取餐处、餐盘回收处等区域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餐、用餐光盘,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劝说、监督、制止浪费行为同时设立餐饮浪费行为曝光台,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及时通报,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进行点对点提醒。

1659583833522080904.jpg

加强食堂管理,减少源头浪费。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机关单位加强机关食堂内部厉行节约管理,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厨师做菜少放半勺油,确保餐品健康又可口;根据实际测算用餐人数,荤素合理搭配,尽量合理备菜,避免食材浪费;督促采购人员坚决执行食材采购制度,确保采购的食材绿色新鲜,降低了食材损耗;加强库房管理,减少库存损耗,从源头制止了餐饮浪费的行为。

通过在机关单位大力倡导“杜绝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美德”文明餐桌新风尚,积极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升厉行节约意识,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现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文明就餐在我机关党政事业单位已经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