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点】洪山镇:“四单一通报”督办工作出实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16:25
  6月初以来,汉滨区洪山镇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监督关口前移,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干部纪律、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个环节,用“四单一通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精准问责,确保各项决策及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该镇纪委“四单一通报”督办制度是根据本镇各项决策实施与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而制定的。主要使用《督查备案单》、《督查问题记录单》、《督查问题督办单》、《督查问题整改报告单》、《督查工作通报》方式进行督办。督办流程:一是针对阶段性及有必要督查的有关重点工作,经镇党委、镇政府会议研究决定督查后,依据会议要求填写《督查内容备案单》,将督查工作内容、督查工作负责人、督查组成员、督查时间与地点、督查时限、被督查单位等事项全部填入备案单,作为督查事项备案记载。

  二是镇纪委对被督查单位开展督查工作结束时,督查组现场填写一式二份《督查问题内容记录单》,将被督查单位所督查出的具体问题与不足,全面客观公正地填入记录单,督查组全体成员与被督查单位负责人现场签字,作为督查发现问题记载依据。

  三是督查组填毕《督查问题内容记录单》后,现场填写一式二份《督查工作督办单》,将督查发现问题的内容、落实整改的具体要求、整改时限全部填入督办单之后,督办单与问题内容记录单双方各执一份,作为督查组督办要求工作依据。

  四是被督查单位依据镇纪委下发的《督查工作督办单》、《督查问题内容记录单》所规定问题整改内容、问题整改期限,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召开问题整改研判会议,明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按时按节实施整改工作。整改结束后,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如实书写一份问题整改报告单报送镇纪委备查。

  五是镇纪委根据被督查单位有关工作存在问题所下发督办要求及被督查单位所上报的整改报告,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被督查单位进行跟踪复查,并将被督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及问题整改情况以文件形式在全镇通报。同时,对被督查单位存在问题突出的相关责任人,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督查工作全部程序完毕后,由督查组负责人收集“四单一通报”所有资料归类入档,作为镇有关重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备查档案。


  该镇自实施“四单一通报”督办法工作以来,共组织开展督查工作3次,督查重点工作6项,督查单位15个,督查出被督查单位有关工作存在问题46件,督办落实负责解决问题责任人15人,限期完成解决问题44件。同时,有力促进了全镇疫情防控、抗旱救灾、防汛防滑、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干部作风建设、巩固衔接“七八九”大会战、乡村振兴开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稳步推进,并不断取得可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