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如何推进?汉滨有高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6
  仲夏时节,走进安康市汉滨区中原镇的马坪社区,艳阳高照,生机勃发。在马坪社区搬迁安置点里,搬迁户们正在菜园里栽种蔬菜。


  “千万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菜园,种植的蔬菜从来不愁吃。”马坪社区二组居民余尚军开心地说。

  余尚军家的“小菜园”,是社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行再次分配的创新举措。每个搬迁户拥有“小菜园”约0.1亩,既节约了生活成本,也解了“种地”乡愁。

  马坪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只是汉滨区大力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住进新家园过上新生活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现住在100平方米的新房中,我很满足!”近日,在大河镇金仓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搬迁户余延福欣喜地介绍起现在的新生活,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余延福家原来居住地道路曲折,进出困难,且房子是老旧的土坯房,生活极其不便。2019年,他家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集中安置点,100多平方米的房子,红瓦砖房白墙,大气又漂亮。



  大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共有876户搬迁安置在这里。“水、电、路都通到家,这比以前居住的地方不知道强了多少倍!”余延福说,搬到这里,迎来了幸福新生活。


  “以前最愁的就是娃上学,家里农活多,顾不上接送娃。冬天天气冷,夏天害怕雨天,路途不安全。”杨永才说,在农村只有上学才是孩子走出大山的捷径。


  杨永才原来住在早阳镇田庄村11组,2019年杨永才从两间早已岌岌可危的土坯房搬进社区。家中大女儿11岁,儿子9岁,孩子上学问题一直是困扰杨永才的难题。

  “搬到集镇社区后,娃上学就是方便。”杨永才边麻利地收拾着屋子,面露微笑地说,以前娃上学要一个小时,现在只要10分钟,路上少操很多心。

  针对社区搬迁群众子女上幼儿园不方便的问题,汉滨区予以支持,将社区幼儿园项目纳入“补短板”项目。

变身新居民端上新饭碗

  关庙镇沈家岭社区安置点的闫修云提着新鲜蔬菜、哼着曲儿、踱着步,从市场回到了家。“自从搬进安置点,公交在家门口,走几步路就有菜买,学校、卫生院在附近,生活方便多了。”闫修云开心地说。

  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闫修云搬出早阳镇左湾村,在沈家岭社区谋了事,月收入两三千,大儿子在城区上了学,如今生活过得美滋滋的。


  产业开进安置点,搬迁群众足不出小区,就能上班拿工资。汉滨区将易地搬迁与园区用工、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做到既“挪穷窝”又换“穷业”,各个安置社区把就业车间建在家门口,让搬迁户能就业、可致富增收。

  安居乐业不分家,住上好房子,挣到“红票子”,才算好日子。安置点还规划建设了“小超市”“小课堂”“小菜园”“小库房”“小餐桌”“小厅堂”六小工程,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顾家又就业,日子美而甜。位于关庙镇的社区,2019年9月在社区工厂上班的张秀群搬进社区,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在家门口上班,月收入2000元左右,谈起现在的生活,满脸幸福。


  大竹园七堰社区搬迁安置户的林俊会正在自家茶园采茶。林俊会一家过去挤住在破旧木房里,且地处偏远,生产生活都不方便。2016年,镇上将他纳入易地搬迁安置计划,选址在公路边,还帮他量身定制发展茶叶产业。

  “以前守着几亩薄田生活,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勉强能够维持家里。现在好了,搬出来后,天地宽了,致富也有了奔头。”林俊会乐呵呵地说。“通过茶叶年增加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截至目前,汉滨区共落实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34916人,扶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417人。建设社区工厂179家,实现搬迁户就地就近就业5831人,开发公益岗位安排搬迁劳动力就业12331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就业”。

融入新集体接力新奋斗



  “将军!哈哈哈,我又赢了!”近日,在江北街道刘家沟社区,几位老人正在老年人活动中心下着象棋,而在隔壁的图书室内,张生林则沉浸在书的海洋。


  “社区生活好啊!”张生林感叹道,“没事就来看看书,跟老朋友唠唠嗑,晚上还约了跳广场舞嘞。”

  解决生活单调,文化生活不能少。在全区各安置点,均建有广场、篮球场、棋艺室、图书室等。各安置点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经常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搬迁户的文化生活。

  “我们都是从各个村、镇搬来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很快都彼此熟悉了。”张生林说,大家一起下下棋、聊聊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易地搬迁安置,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更要融得进。汉滨区从配套设施建设到综合服务,事无巨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卸下“包袱”,融入新环境、奋斗新生活。

  从“劈柴烧火煮饭”到“液化气电磁炉样样有……”谢成林一家自易迁到刘家沟社区以来,生活发生了蝶变,越过越舒坦。

  “多亏了政府易地搬迁政策,让我全家从深山老林里搬到集镇,住上了新房,日子别提多幸福了。”谢成林笑着说。


  搬出穷山沟,融入新生活。如今,汉滨搬迁群众正奋力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