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沟村有个“活雷锋”

作者:郭书胜 张蕊 来源:沈坝镇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9

以前提起胡代明,小沟村的村民都会感慨万千。

“这娃从小就可怜,父母早逝,无依无靠,却又偏偏患有白内障,过的可比别人难太多了。”看着他长大的老一辈人,总是心疼他成长的艰辛。

在这样的环境里,胡代明却一直保持着坚韧乐观的人生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价值。

2016年,他成了沈坝镇小沟村的交通协管员,严寒酷暑,春去秋来,他站在岗亭上,从未空闲。疏导交通、安全提醒、协助纠章,忙碌的身影定格在全村群众的眼里和心里。

1635153483970024127.jpg

2020新年伊始,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令人始料不及。小沟村作为沈坝镇对连接的南大门,每天客流量大,防控风险高。面对危险胡代明毅然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在临时防疫检查站,他配合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冲在防疫第一线,登记信息,来往扫码,测量体温,他不惧危险,每天像是上满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为全镇安全把好第一道关。

今年入汛以来,沈坝镇多次遭遇强降雨天气,防汛任务极为艰巨。在小沟村境内,常常能看到他单薄身影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小沟村防汛队伍中,在暴雨中,他帮助群众掏水沟排洪,爬屋顶补漏,背老人转移,查看危险滑坡地段做警示标识,用行动守护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好多人笑他傻笑他痴,问他这没有报酬的苦差事为什么要去凑热闹,他笑呵呵的说道:“要是没有这些父老乡亲的照顾和教诲,我怎么能长到现在,照顾他们这是我的责任”。

五年多的时光里,他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乡邻的心,他成了小沟村四支队伍同甘共苦的战友和兄弟。而如今大家再提起胡代明,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道:“他就是我们小沟村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