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2-0054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2-07-26 09:13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2〕73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和市政府会议要求,科学防控地质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在全区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地质灾害、管业务必须管地质灾害、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地质灾害”的“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强化风险防控,堵塞短板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消除地质灾害等各类安全隐患,夯实防灾工作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排查重点

    按照“排查到点、不留死角,全网覆盖、防控风险”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村民削坡建房、工矿企业、工程建设领域、库区、公路沿线、学校、敬老院、医院、库塘、旅游景区(点)、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潜在地质灾害风险;是否落实防灾方案预案、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地质灾害易发区是否进行削坡建房,建设工程是否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等。

三、责任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镇办对本镇办辖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负主体责任;区自然资源、住建、发改、交通、水利、应急管理、经贸、教体、文旅广电、民政等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负主体责任。具体分工如下:

(一)各镇办组织村组、社区,对人员集中区、居住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二)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在册隐患点隐患排查,并为各行业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提供技术支撑。

(三)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工程建设领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在建工地、住宅小区、农村削坡建房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四)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国省干线、县乡村道路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五)区发改局牵头负责(区搬迁办配合)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六)区民政局牵头负责敬老院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七)区水利局牵头负责水库、水利设施以及水电工地建设项目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八)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非煤工矿企业、矿区、工棚、办公场所及周边、矿山废渣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九)区经贸局牵头负责石煤工矿企业、矿区、工棚、办公场所及周边、矿山废渣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十)区教体局牵头负责学校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十一)区文旅广电局牵头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四、时间安排

本次排查从7月25日至7月29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辖区、行业部门灾害成因特点,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通过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制定预案,细化措施,强化整治,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此次排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人员、资金、车辆等基础保障,迅速组织力量对本镇办、本行业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硬。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尽责,把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防治责任落到实处。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得力、整改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确保工作实效。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梳理、逐点登记,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防范责任人。对人为因素造成风险隐患的,要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确保安全;对自然因素造成潜在风险的,要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治到位。

7月29日前各镇办要将附件1、2、3、4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并加盖公章后报区自然资源分局;各相关部门要将附件4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并加盖公章后自然资源局。(联系人:徐恒,电话:3252080,15109151815)。

附件:1.镇(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统计表

2.)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排查表

3.)移民搬迁安置点排查统计表

      4.(镇办 /部门)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统计表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5


附件1

            镇(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统计表

        镇(办)(盖章)

时间:

序号

镇(办)村(社区)

隐患点名称

隐患点编号

隐患点位置

隐患类型

威胁对象

整改措施

户数

人数

房屋间数

财产

(万元)

合计

填表人:                          镇(办)分管负责人签字:                           镇(办)主要负责人签字:                

附件2

           )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排查表

        镇(办)(盖章)

时间:

序号

镇(办)村(社区)

名称

具体位置

隐患类型

威胁对象

整改措施

户数

人数

房屋间数

财产

(万元)

合计

填表人:                          镇(办)分管负责人签字:                     镇(办)主要负责人签字:

附件3

       )移民搬迁安置点排查统计表

        镇(办)(盖章)

时间:

序号

镇(办)

安置点名称

具体位置

是否有地质灾害隐患

地灾类型(滑坡、泥石流、崩塌)

威胁对象

整改措施

户数

人数

房屋

间数

财产

(万元)

合计

填表人:                             镇(办)分管领导签字:                        镇(办)主要负责人签字:

附件4

       (镇办 /部门)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统计表

排查单位(盖章):                                                                      时间:                      

序号

排查对象(安置点、矿区、在建工地、道路、库塘、学校、敬老院、景区、地灾隐患点等)

隐患(风险)点位置

隐患点名称

是否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风险隐患排查问题

灾害类型
(滑坡、泥石流、崩塌)

受威胁对象

受威胁     财产     (万元)

整改措施
(措施、时限、结果)

人数

户数

房屋(间)

1

XX镇XX村XX组

填表人:                                      分管领导签字:                                   主要负责人签字:                            

备注:
1.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在册隐患点隐患排查。
2.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工程建设领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在建工地、住宅小区、农村削坡建房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3.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国省干线、县乡道路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4.区发改局牵头负责(区搬迁办配合)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5.区民政局牵头负责敬老院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6.区水利局牵头负责水库、水利设施以及水电工地建设项目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7.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非煤工矿企业、矿区、工棚、办公场所及周边、矿山废渣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8.区经贸局牵头负责石煤工矿企业、矿区、工棚、办公场所及周边、矿山废渣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9.区教体局牵头负责学校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10.区文旅广电局牵头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