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汉滨工作经验再上陕西日报!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7

今日,陕西日报以《将远方的医生“带”到患者身边》为题,深度报道汉滨区远程医疗协作服务工作经验。


6月24日15时35分

在安康市汉滨区第一医院超声诊断中心

医生贾孝艳正通过远程医疗系统

实时为远在流水镇中心卫生院的

一名腹痛患者进行视频诊断‍

⬇⬇⬇



“基层拿不准的诊断,我们会通过平台,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会诊,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贾孝艳说。


贾孝艳所说的“平台”指的是汉滨区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激活广布在基层的信息末梢,实实在在让优质医疗资源高效下沉基层,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做实区域医共体 形成区镇村三级互联互通

6月24日,在汉滨区第一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的电脑上,不断有提示音响起,提示新的心电图已经传输到这里。


“每天24小时不断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发来心电图,一天至少有100多张。”心电诊断中心医生介绍。远程医疗实施后,该心电诊断中心安排了3名医生24小时三班倒工作,确保每张心电图在5分钟之内完成诊断,减少患者跑路时间。


“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建设”项目体现的是优质医疗服务的延伸。通过这项服务,不仅减少了群众交通费用,还让群众按照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享受到区上二级医院的诊疗服务。


2019年5月,由汉滨区卫健局主导,汉滨区第一医院牵头组织实施,区属各级医疗机构全部参与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平台运行3年多来,以区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统领,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手段,以医疗健康数据互通共享为前提,以紧密型区域医共体为抓手,以远程医疗为工具,以夯实区域基础医疗健康设施和能力为依托,汉滨区建设完成3家区属二级医院、3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0家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三级互联互通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域医疗数据监管监测、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远程医疗全覆盖。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提高基层群众就医体验



“多亏了远程医疗,两次救了我的命!”73岁的汉滨区瀛湖镇洞桥村村民徐中和感慨。


今年5月12日,徐中和在家中突发心急心慌伴大汗,家属电话求助本村村医。村医立即上门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并将心电图发回汉滨区第一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经心电诊断中心诊断,徐中和为急性心衰。村医立即联系120急救车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7月3日,徐中和心慌伴下肢水肿、呼吸困难,家属又电话求助本村村医,村医又一次上门对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并将心电图发回汉滨区第一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经诊断患者为房颤伴完全性传导阻滞。村医再次联系120急救车紧急将徐中和转运至汉滨区第一医院抢救,再次挽救了徐中和的生命。

“平台使优质医疗资源高效下沉至基层,为百姓服务,实现区镇村三级医共体资源共享、业务联动发展,同时促进医疗资源有效配置和服务效率最大化,减少辖区居民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汉滨区第一医院副院长韩亚飞说。


远程医疗的便利性和实用性显而易见。在就医成本这方面,当地百姓有一本明细账。

流水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的家人因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阑尾炎在镇卫生院住院做手术,镇卫生院邀请汉滨区第一医院专家到现场指导。患者住院10多天花费3331.84元,报销2908.66元,最后自己只支付了423.18元。如果患者去区级医院做这个手术,手术费用需5500多元,并且报销比例还低。


据悉,安康市医保局明确远程单学科会诊(副主任医师)收费不高于145元,远程单学科会诊(主任医师)收费不高于185元,远程多学科会诊收费不高于480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远程心电、远程DR服务项目,按照不高于线下现行服务项目一级收费标准收费;远程门诊收费一般诊疗费镇级10元、村级5元,可纳入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


如今,在汉滨区老百姓口中经常能听到两句话,一句是“现在村医很厉害,技术比以前好多了,能做更多的检查”,另一句是“互联网这个东西真厉害,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服务”。


“通过搭建平台和部署远程设备,开展协同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汉滨区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实现医共体内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推动医疗、教学和科研协同发展,推进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服务链条整合,促进了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汉滨区卫健局局长胡登基说。



发展“互联网+”医疗 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以前签、履约时,需要填写很多表册及服务记录,耗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使用了互联网以后,医生团队从文山表海中解放出来,把精力和时间用在了提高服务质量和个性化服务上,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高效、优质服务。”汉滨区早阳镇卫生院责任医师团队副主任医师洪力说。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依托汉滨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汉滨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与远程医疗系统有效结合,提升签约居民就医质量。居民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即可实现网上签约,并享受远程门诊、预约转诊、健康咨询、延伸处方等远程医疗服务,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用。


“原来医生给我们服务时,时间都用在填表上了。现在医生来了直接就能看病,把时间真正用在了服务上。”早阳镇寨垭村村民王亮说。


通过“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汉滨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予以动态管理,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医疗获得感,为签约居民搭起坚固的“健康桥”。

“将签约服务系统与省级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签约医生可以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时了解签约居民的基本情况,迅速做出诊断。同时,签约服务系统帮助基层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精细化管理和动态监护,提升了签约服务效率。”汉滨区卫健局工作人员陈虎介绍。


目前,该项目已覆盖近80万人口、已有261248人与家庭医生签约、完成各种远程服务1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