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好老师】汉滨小学教师崔祥云:以爱的名义精耕细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09:25

崔祥云,1981年出生,汉滨区汉滨小学六年级年级组长,青年骨干教师。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是对千千万万教师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而崔老师就是千千万万无私奉献的教师中的一员。因为他是级组长,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处理,大家都习惯叫他走路带风的“崔哥”:同事叫他崔哥,是因为他做事严谨,性格好、脾气好,一笑起来眼睛就弯成月牙,同事们的大小事情都喜欢找他;同学们叫他“崔哥”,是因为“崔哥”和蔼亲切、有方法、风趣幽默,孩子们有了难题或是烦心事也喜欢找他;领导喜欢找他,是因为他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学校的任何工作他都能高质量完成,且任劳任怨。

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崔老师是2001年参加工作的。本着对学生、对事业的热爱,他像所有的同事们一样义无反顾的工作着,记不清有多少个白天,他远离了喧嚣的人群,在知识的海洋里赢取心灵的海阔天空,在希望的花园里播撒知识的种子。记不清多少个宁静的夜晚,他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他反复钻研教材,一遍遍的修改教案,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他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以提升教育观念。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他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认可。孩子们都把他当作了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但他并没因此骄傲,依然本着勤奋、上进、努力、自律的原则,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在教学方面,注重潜力生的转化,面对潜力生,先是深入交谈,了解其后进的原因,对症辅导,分层作业,面批面改,即时纠正,班级学生整体成绩显著提高,连续几年荣获教学质量进步奖。

有人说,开满鲜花的路上布满了荆棘,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爱心化春雨才有花枝俏。小孙同学是崔老师班上一位典型的“潜能生”。活泼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下喜欢玩电脑游戏,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痴迷的频度,每次的作业都马虎了事,有抄袭现象,学习习惯很差,平时父母管不住,让老师非常头疼。 崔老师通过观察和了解,对小孙同学存在的问题基本上心中有了数,他在征得家长及同学们的理解、支持下,准备一步一步的帮助他,找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具体讨论他的学习问题,针对起点较低、基础较差的情况,与他共同制定了相对其它同学较低的目标;目标提出后,协同其它任课老师及部分学习较好的同学,给他各科物色一个小帮手。同时,让他担任劳动委员,通过每次的劳动卫生的以身作则,让他在同学心目中留下了极其好的印象,让他体验到了受人尊重的自豪感。对于他的进步及时给予充分的表扬,让其体验成功带来的喜悦。引导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学习的信心。还通过与他奶奶的沟通、与各科老师的沟通、与全班同学的沟通,来营造正面引导的良好氛围。让他一心扑在学习上,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学习到学习中去,再加上学习上略有进步,他较以前显得自信多了,有一次数学测验,他居然考了90多分,在班里名列前茅,让老师和同学都大吃一惊。接下来,引导他逐渐提升目标,以正确的理智面对挫折。崔老师改变之前的事事关心,变为宏观调控。这种“若即若离”的方式,使他勇敢面对现实、迎接挑战。而这些措施无疑中其增强了耐他的耐挫力。反复几次下来,不仅提升了小孙的自信心,也让他对未来有了长远的规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个阶段的通力合作,小孙同学已经能够自觉的远离了电脑游戏,对学习有了很大的兴趣和主动性。

崔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教育好学生,就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就要坚持不懈,不断地探适合学生的新方法。学生没有优差,成功和失败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只要我们老师愿意去关注他们,用心去教育他们,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那么,每个学生都会成为我们心目中的优秀学生。”

这就是学生眼里、同事眼里的崔哥,用他的严谨细致、用他的微笑、用他的任劳任怨,用他的无私奉献感染着周围的人,让他的人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在大家心目中熠熠生辉!(汉滨小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