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小学:自创手势舞 传承汉调二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16:46

汉滨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中,自创汉调二黄手势舞《小朋友们唱二黄》,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学生参与艺术实践,增强审美体验能力、拓宽音乐视野,让学生感受地方戏曲文化的魅力。


在编创手势舞之前,汉滨小学邀请到了安康汉剧团汉调二黄省级传承人惠桂枝老师到校为音乐组老师进行汉调二黄培训并普及汉调二黄知识。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把汉调二黄动作与音乐融合,学校邀请陕西省戏曲家协会会员罗玉梅老师进行线上指导,最终将罗玉梅作曲、刘继鹏作词的《小朋友们唱二黄》作为手势舞的乐曲。


之后,音乐组在惠老师和罗老师的指导下,根据音乐节奏,结合学生特点和喜好,融入舞蹈等元素,编创出这套动作简单、富有戏曲韵味的汉调二黄手势舞。全套动作体现出了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多元发展的特色办学理念。

一阵清脆明快的曲调声响起,一群学生起范儿亮相,有板有眼地做起了二黄戏曲中的动作,一招一式腔调十足。戏曲特色动作腕花小云手、剑指、单拉三膀、亮相、四方步,学生做得有模有样,一静一动之间尽显戏曲之魂,充分体现出了汉滨小学团结向上、昂扬奋进、阳光自信的精神风貌。(通讯员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