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1:33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基层社会治理是有效履行地方基层责任的重要一环,在化解相应矛盾纠纷、赢得老百姓口碑等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近年来,汉滨区在“321”基层治理模式推广中,通过结合实际、打造特色,高质量培育亮点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炎炎夏日,天刚蒙蒙亮,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的三级网格员段福群就戴上红袖章准备出门,正在下楼梯的时候接到群众发来下水管道堵塞的求助微信,身为网格员的他帮助自己所服务的30户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化解矛盾等一系列琐事小事就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


“我退休后,加入到社区三级网格员中,尽我所能的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一些问题,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段福群说。


新城街道双堤社区地处安康城市繁华商业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及流动人口24000余人。辖区有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25家,门店491家,是人口流动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城市社区。为了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双堤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通过高举党建旗帜抓集体经济,通过抓党建抓出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双堤社区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重点推进网格“微自治”。通过建立微信服务群,发放网格长联系群众明白卡,扫描卡片上网格长二维码进群,有效增进片区群众沟通联络,实现问题诉求反映、政策宣传、群众服务零距离。同时,配套社区综治中心视联网、监控平台和遍布辖区街巷的54个“天眼”,建立起动态化、全时空、全方位、无盲点的立体化防控治理体系,延伸了基层组织触角,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


“我们社区有7个大网格、30个小网格、91名网格员,这人员构成主要来自于党员、退役军人和群众志愿者,他们按照各自的居住区域和责任划分网格,他们在网格中是信息员,也是调解员,更是服务员,努力为辖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幸福的生产生活环境。”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龙刚介绍到。



精准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


去年九月份,汉滨区遭遇了特大暴雨,各(村)社区网格员在履职巡查时,发现险情隐患百余处,及时联动相关部门进行紧急处置和妥善解决,全区没有因暴雨发生人员伤亡房屋倒塌事件。截至目前,网格化管理系统共受理各类事件3万余件,处置率达99.8%。“有事找网格员”成为汉滨区居民遇事的第一反应。通过“大巡查”配套“小举措”,网格化管理达到了精准管理、精细管理、精确管理的目的。


“我们五里社区严格以“321”基层治理模式管理辖区的各个网格员,要求网格员以政策法规宣传员、两业致富带头员、环境卫生示范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巡逻员、应急抢险处突员、排忧解难帮扶员的八大员履职标准进行履职,做好辖区内居民的每一件烦心事,每一条困难诉求,全力打造最和谐的网格。”五里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乐说道。


五里镇五里社区按照“谁的片区谁来管,谁来管理谁负责”的工作方法,夯实网格长、网格员责任,依托社区综治中心的“一心四室”,对各自包联居民的社区治安管控、居民心理咨询、矛盾纠纷调处等事务“一揽子打包上来”,每周进行一次汇总,逐一销号清零,把群众诉求消化在网格内,真正达到了“小事不出网格,要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汉滨区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开展村民自我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为每个网格配备移动终端,有效提升信息采集处置效能。目前,全区仅专职网格管理员就2656名,组建2551个社会组织、414支“五老”及调解委员会,服务成员上万人。通过片区公示一二三级网格长信息,发放网格长联系群众明白卡,扫描卡片上网格长二维码进群,有效增进片区群众沟通联络,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延伸了基层组织触角。


融合共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汉滨区充分发挥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作用,搭建“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优化配置法律服务人员,统筹政法机关、律所、法律服务所等资源,做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政法干警,一村一心理咨询师,形成了覆盖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格局,实现了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从原有的“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通过整合治理资源,创新治理方式,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小窗口”、普法宣传“大喇叭”、矛盾调解“终点站”,推动区级解决突出问题、镇级解决具体问题、村级解决服务问题落到实处。

同时,有效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和“五老乡贤”作用,定期开展道德评议,建立健全“平安积分超市”积分奖励机制,对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隐患线索上报、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等平安志愿者进行积分奖励,通过“平安积分超市”兑换实物,推动群众树典型育新风。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新民风宣讲800余场次、“五项教育活动”300余场次、道德评议925场,发布道德评议红黑榜925次。乡村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321’模式的核心在于整合资源力量,打造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凝聚热心公益事业的网格长、网格员等平安建设志愿者,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问题。”汉滨区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常务副书记柳青云说道。


目前,全区328个村59个社区,共划分一级网格2136个,二级网格5970个,三级网格3991个,依托“三线”人员力量,共排查隐患2737余起,化解矛盾纠纷3771起,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次,切实提升了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高效治理能力,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