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田大技术”——谭坝镇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安全工作

作者:何 丽 来源:谭坝镇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5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可以提高玉米生产的光能利用率和养分利用率,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在玉米产量基本不减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大豆带固氮,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大豆玉米种在一块地里,增加了生物的多样性,病虫害发生率显著降低,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当前我区合法大豆品种基本均为夏播品种,因此大豆最好在6月上中旬播种为佳,玉米在春播或夏播均可,但以夏播最为省工,所以今年后留复合套种田块前茬最好为小麦或油菜为佳,我们要充分发挥玉米大豆复合种的优势……”镇农技指导员龙千军正在前河社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现场为村民们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核种植技术通过选用良种,统筹间距,缩株保密,适期播种,调肥控旺,草害防控,病虫防治等技术的传授确保增产增收。

 1652944727496004848.jpg

 “我这种了这么多年地,以为自己是个老把式,还简单的以为把大豆玉米混种在一块地就行,觉得有风险,不想尝试,今天一听才知道原来复合种植技术要求这么高,难怪说是高效利用耕地实现高产呢。今天真是长了见识,也学了技术,对于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也更有底气了。”前河社区家庭农场主王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以来,谭坝镇把粮食生产安全作为全镇头等大事,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为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全镇分区域召开大豆扩种技术培训,为稳粮扩豆增油而努力,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敲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稳粮扩豆的战略意义多途径强化政策宣传,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带入到田间地头,鼓励、引导、发动广大群众到田间地头开展粮食种植,并积极组织农技干部、乡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谭坝镇将继续采取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小组会、院落会等方式加大《汉滨区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提质增效奖补政策》《支持粮油生产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宣传,鼓励和调动社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粮油产业,适当补助稻谷种、玉米种等,提高种粮户的积极性。同时也会紧紧围绕夏播、夏收、夏管,全力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发动、农资调运、农技服务、粮油收割管理等重点,统筹调度,真抓实干,夯实粮油生产基础,让群众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谭坝镇镇长李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