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林江:坚守30年,誓让茶山变“金山”!

作者:吴亚君 胡智贤 刘一薇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5-06 17:02

 “这个季节是村民们最高兴的了。有的村民甚至天没亮就来采茶,我们按斤算工钱,他们中收入多的一天能有两三百元,干活都积极得很呢。”在东旭茶园里,汉滨区大竹园镇大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单林江边走边说。如往年一样,这个春季,茶叶的生产及销售成为他最牵挂的事,也是最欣慰的事。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幸福之乡,大竹园社区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单林江的不懈奋斗。他扎根乡村30年,因地制宜,采取“园区+基地+农户”的思路,新建“陕茶1号”茶叶示范园,改造低产茶园,打造十里茶花长廊,让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茶叶书记”。

 四月的大竹园镇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茶园到处生机勃勃,满目青翠。在粮茶村的东旭生态农业园里,单林江正穿梭在茶垄间,滔滔不绝的为前来研学的同学们讲述采茶技巧和茶文化。

 “采一芽一叶的时候,倾斜60度以上,往起一提,不能用手掐。”单林江说道。他所处的茶园几年前是荒地,由于大竹园镇山大沟深,镇内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造成土地撂荒。单林江在历任大竹园社区主任、支部书记期间,就如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狠下功夫。

 “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完善了,但是看到咱们的村民每年过年后都要外出务工,年底才回家,把肥沃的土地都荒废了,我非常着急,心想要能把咱们村内的老百姓留下来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就好了。”单林江说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单林江通过走访调研,认为蒿坪河两岸土壤肥沃,土质富硒,具有优质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他瞅准茶叶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放弃手头的生意,毅然拿出多年来积攒的积蓄,在2014年和2015年,先后成立了林江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东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领村民走上公司化、产业化、规模化的茶叶产业发展之路。

 “以前我在家带小孩儿,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单支书组织我们在家门口种茶采茶,日子越来越好了。”正在茶园采茶的工人林静说道。

 截至目前,单林江的茶叶产业覆盖了大竹园镇大竹园社区、粮茶村和二联村三个村,建成有机高效密植“陕茶1号”茶叶示范园2000余亩,低产茶园改造1000余亩,特色茶叶加工厂1200平方米,100平方米茶叶保鲜室数间,带动村民500余户。

 公司生产的“陕茶一号”毛尖荣获“2018年西安(国际)茶博会”银奖、2019年公司生产的两款产品荣获第四届亚太茶茗“特别金奖”。汉滨区东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优秀帮扶企业”“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十佳茶业扶贫企业”等荣誉称号。

 去年年底,公司在粮茶村建成了占地面积达3700余平方米的东旭茶庄,打造了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茶文化体验园。单林江说,之所以用儿子的名字“东旭”命名公司和茶庄,因为这产业就和自己孩子一样,他精心呵护了这么多年,希望以后茶叶产业能够成为他和村民们最坚实的依靠。

 “自记事起,我的父亲就像陀螺一样每天忙个不停,不是在茶园就是在村委会处理工作,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忙起来家里没人做饭,我和姐姐就经常吃泡面。随着我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村的茶园面积越来越大,带动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我们也为父亲感到骄傲。”单东旭说道。

 90后的单东旭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同父亲一起发展茶叶产业,他从品牌打造、电商销售等方面为茶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活跃的思路。

 “看到采茶的村民脸上露出的幸福笑容,觉得回到家乡来发展其实也很有意义,我想和父亲一起努力,把这里的青山绿水都变成了金山银山。”单东旭说道。

 如今的大竹园社区,不但有茶园,还有观光步道、茶厂、民宿等,随着各种设施的不断完善,来此体验茶文化的游客也不断增多。农旅融合已经成为单林江下一步发展重点。

 “我们计划以生态茶园为基础,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紧紧围绕“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发展思路,不断拓展和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努力实现‘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