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街道张沟桥社区:抗“疫”一线当先锋,合力筑牢“红色防线”

作者:李 玲 来源:江北街道办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频发,面对严峻形势,江北街道张沟桥社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办防控部署要求,以“紧弓满弦”的状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平台,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先锋队、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战“疫”注入红色力量,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图片

    动员部署快起来。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党支部严格按照每日一会制度,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当天防疫重点工作,确保两委班子以及党员干部志愿者能够明确自身职责,快速有效地展开防控工作,从而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摸排行动跑起来。张沟桥社区管辖范围内皆是铁路职工小区,其居民工作流动性大,排查难度高。针对这一难题,社区党总支结合小区实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他们既是志愿者,又是网格员,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这一优势,助力社区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让“敲门行动”更迅捷又实效。

图片

图片


    宣传氛围喊起来。宣传工作抓得紧,居民配合更容易。党员、干部、志愿者们通过音响设备、流动小喇叭及红马甲全天候走街串巷式宣传,在小区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面对面向居民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及防控措施,劝导居民积极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及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多元化防疫宣传,倡导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做到自觉防疫,努力营造“户户知,人人晓”的浓厚氛围。

    物资储备细起来。面对本轮新冠疫情,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封控应急预案及实操演练效果,对社区现有的防疫物资进行盘点、登记、购置、储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奔赴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

    分管控严起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张沟桥社区党总支按照分级分类管控法,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再三强调工作纪律及夯实责任,要求每一位“五包一”干部熟知自己包抓监管的人员,不定期电话随访或微信联系被监管人员,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将隐患遏制在摇篮里。


图片
图片


    截至4月1日,张沟桥社区共摸排辖区居民2125户,其中外地返安来安人员359人,社区共管控257人,其中健康监测229人,居家隔离16人,集中隔离12人,电话督导追踪未接种疫苗人员4460人。随着重点疫区的不断扩大,防疫要求的不断提高,张沟桥社区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在“疫战”中淬炼党建引领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