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汉滨区县河镇中心校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7:27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提高教师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促进学生在校身心健康全面发展,3月25日,汉滨区县河镇中心校组织开展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汉滨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张永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汉滨区县河镇留守儿童中心老师马世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汉滨区浩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老师唐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讲。《陕南贫困山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体系构建研究》课题组成员、县河镇各校分管副校长、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中,张永华老师以《为心撑起一把保护伞》为题,从危机事件有可能随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开始,结合个人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危机干预实例,向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判断学生是否存在心理危机、如何利用技巧化解学生所面临的危机,以及危机阻断六步法等多项与我们教师切实相关的实用技能;马世侠结合各校推进心理教育工作的现状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着重讲解了如何“工作前移”预防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唐颖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讲解了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心理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3位专业老师的理论讲解和经验分享,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拓宽了学校老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的视角,让大家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危机干预的方法,为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马世侠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