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2-03-19 17:27

3月19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安康市汉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汉滨初中大礼堂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龙头引领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1647671261336048111.jpg

会场气氛庄重,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牢记使命 奋勇争先 为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龙头引领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森文主持大会。区委书记范传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大林,区政协主席李建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郭正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兴庆、马晓正、郭放军、陈光胜、廖道琴、周登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家副区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区十六届政协委员和应邀列席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2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18人,符合法定人数。

1647671313406064455.jpg

8时30分,李森文宣布:汉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区长吴大林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三、2022年工作重点;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1647671419587007178.jpg

报告指出,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区十八届人民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是汉滨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要素供给日益趋紧、脱贫攻坚量大面广、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我们不抱怨、不懈怠,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让全区人民骄傲的辉煌成就。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投入资金155亿元,“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始终把发展作为破解难题的主抓手,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自觉扛实城乡建设重任,征收土地2.1万亩、房屋203万平方米,保障富强机场、汉江大剧院等30多个重大项目如期建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累计民生投入26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8%;突出创新发展抓改革,两轮政府机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履职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放眼全国创新示范,获得国家循环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16项国字号殊荣,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茨沟模式”在全国推广,涉农资金助推资产收益扶贫做法被财政部推介,新社区工厂发展被央视和新华社报道,电商扶贫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典型案例。立足全市引领发展,生产总值在全市占比逐年上升,已超过三分之一,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完成了全市25%、全省4.3%的减贫任务,大区贡献更加明显。

1647671485101095424.jpg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生态立区、产业兴区、项目支撑、创新开放”发展路径,突出“三区一域”协同发展,五里工业集中区推动现有企业、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服务管理、产镇融合五个提质,城东新区实施要素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机制创新五个提速,中心城区强化教育保障、医疗服务、营商环境、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五个市区一体,农村区域打造产业龙头、治理典型、振兴标杆、集镇特色、旅游亮点五个示范,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龙头引领新篇章。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报告从7个方面提出了2022年工作重点: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持大抓项目,推动投资稳定增长;聚力补链强链,加速产业提档升级;坚持补短强弱,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民生为本,持续提升民生福祉;聚焦绿色发展,持续建设美丽汉滨;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增强发展活力。

1647671581982000512.jpg

报告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

就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报告指出,新的历史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法治为先、担当为要、诚信为本、廉洁为基,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并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有为政府、建设诚信政府、建设廉洁政府作了阐述。

新时代使命光荣,新征程重任在肩。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汉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对汉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汉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