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减负也是增收”

作者:魏涛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0:59

“白事馆设计多大?要考虑到如果社区同一时间有两个白事,这个馆够不够用。”3月2日,汉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荣平到流水镇学坊垭社区调研,现场仔细询问白事馆规划设计情况。

“之前村小,现在社区由原来的学坊、大岭、七里3个村合并而成,社区27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占19%。一家有事,全社区忙活,如果两家白事遇到一起,白事馆小了,还可能引发邻里矛盾。”学坊垭社区党支部书记鄢邦春说。

“看图纸就一个钢结构大敞篷。我这儿有第二个方案,用砖混结构,把整个空间分为5个区域,停灵区、休息区、厨房区、杂物区、宴会区。杂物区平日放物品,可以备用停灵。再把厨具桌椅配齐,群众来了直接用。你们看合适不?”冯荣平指着设计图纸说。

“宴会区帮群众省去租帐篷、搭帐篷钱,厨具桌椅配齐,一场事下来能省近千元。”

“方案二更好,但是砖混结构造价每平方米增加300多元,加上配套设施,资金方面就有10万多元缺口。”

“资金缺口,可以社区集体经济出一部分,还请区镇再想办法支持一点。社区群众都在这办白事,有统一标准,可以避免攀比,能更好地践行新民风。”

“建筑风格要和社区融为一体。环境弄舒适点,休息区可以把电视、空调装上。”

……

看大家说差不多了,冯荣平接着说:“我们要从社区群众切身利益出发选择最优方案,项目建成后每户都能省钱、省心,大家生活成本也降下来了。放眼全镇、全区,这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好,为群众减负也是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