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以练为战:谭坝镇组织开展疫情封控应急演练

作者:谢恬雅 来源:谭坝镇 发布时间:2022-01-25 09:27

为落实好省市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全镇精准防控能力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全面提升全镇疫情防控各环节实战能力和水平,1月24日下午,谭坝镇前河社区组织开展疫情封控应急演练活动,镇长李炀主持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现场观摩学习。

“谭坝镇疫情封控应急演练活动现在开始。”下午14时,演练在前河社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现场划分为封控管理区垃圾收集点、核酸采样处和临时隔离点等,所有区域均遵从单向流动的原则,避免人流、物流交叉。演练以在谭坝镇前河社区排查人员检测中,发现前河社区c某采集样本呈疑似阳性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迅速采取防控应急处置,最终成功控制疫情这一“突发事件”为背景展开。在演练中,谭坝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围绕社区摸排、发现疫情、社区聚集疫情处置、全员核酸检测等多个场景,设采样、运输、消杀、人员流调、物资保障等多个小组;在应急演练现场,参演人员依照实战准备,立即进入状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执行演练计划,穿戴装具、卡点封控、现场消杀、依次采样、流调小组上门检测、物资配备、维护秩序,分别开展信息采集、人员登记、核酸采样、现场消毒、宣传引导等工作,紧张有序地完成了整个演练过程。

此次演练,谭坝镇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快速应对,科学防控”的原则,以“321基层治理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作用,发动各方力量,科学有序开展封控,及早发现管控新冠肺炎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在全镇扩散蔓延;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观摩培训学习,全镇党员干部深刻了解了应急封控各环节的重要性,增强了疫情防控知识储备,强化了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努力将疫情危害阻隔在外,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演练结束后,副镇长谢万锋对此次演练进行了逐一点评,进一步完善好各项封控措施,以应对紧急情况;同时镇长李炀作出要求,他强调,年关将至,全镇要始终坚持上下“一盘棋”,持续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要以演练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发挥网格防控优势,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强化排查和监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无纰漏,让全镇人民群众安稳的度过一个幸福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