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好老师】汉滨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张永华:播撒爱的阳光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1-24 10:46

张永华,1984年10月生,汉滨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她经常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敬老院等,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让他们走出了心理阴影的泥潭。她把爱的阳光洒向她的学生、洒向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洒向这个充满爱的社会。

此外,她还经常做义工志愿者,并带动和影响周围人加入社会志愿者爱心服务,用自己的博爱之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2015年1月她曾荣登“陕西好人榜”候选人榜单,2017年曾被评为第二届“安康好人”。

爱岗敬业,把爱的阳光撒给学生

2006年张永华通过了汉滨区招教考试走上教育工作岗位,为了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张永华开始潜心学习教育心理学,通过理论结合实践,认真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工作中她一直倡导“用爱去教育学生,用爱去感动学生,用爱去引导学生”,通过切身的教育影响,带动学生也学会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从而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教育氛围,因此她成为了走到哪所学校,都是受学生、家长欢迎的优秀教师。

在工作中,她把所学心理学知识充分运用到教育中,深入学生内心世界,找出适合于不同学生的教育方式。她就像“守护天使”一样,给很多孩子做过心理疏导。园丁的品质、春蚕的志向、蜡烛的风格、孺子牛的精神,在张永华的教育事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她连续多次被各级教育部门评为先进个人。

勇于奉献,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她担任过各学科段教学和班务,通过教育实践总结出各年龄段学生不同身心发展特点,积累了一套扎实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在实践中教育效果明显。“尝到甜头”的张永华,又继续系统全面地参加各类心理学进修和培训学习,并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

2017年在她的全面筹措下,建起了五里镇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并取名为“心灵驿站”。面向辖区内所有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8年她工作所在的基地校——民主九年制学校,被陕西省教育厅命名首批 “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通过她不断持续扎实工作,受益人越来越多。随着她的专业性影响力慢慢扩大,连城区很多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在遇到各种心理问题时也慕名而来寻求心理辅导。

在工作之余她经常受邀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敬老院、福利院、社会机构参与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公益讲座200余场,受益人数达20000余人。为500余名青少年儿童和家长进行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为一个个家庭送去爱的温暖,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不断赞誉。

疫情时期,把爱的阳光洒向全社会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引起的民众焦虑、抑郁、烦躁、恐惧等问题,作为心理工作者的张永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疫情期居家时间投身社会心理援助中。在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和安康市妇联的指导下,她勇挑重担组建了安康市抗击疫情心理援助专业委员会,全面负责安康地区疫情期间民众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

从接到任务那天起,她通过网络办公的方式,招募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制定了安康地区《关于安康市社会心理援助的工作方案》,紧接着又带领全体心理志愿者进行 “岗前培训”,全面提升了志愿者的职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之后她又亲自带领志愿者团队,分成四个小组,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网络平台等方式,全天候轮流在线值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社会公益性心理援助活动,为全市民众提供在线心理帮助,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战。

为让更多的民众对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认知水平进一步提升,她还特意制作了宣传海报,通过大量的转发和媒体的宣传,使安康地区很多群众知道在疫情期间,本地有可以给大家提供心理救助支持的专业队伍,于是纷纷打来救助热线。她的工作也因此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对她进行了专访和报道。后来除了安康本地区民众,就连西安、商洛、湖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也有民众通过网络得知安康有这样一个组织,也曾打来热线电话求助。据统计,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光张永华个人就接听接待来访求助235例。

张永华心中有一个信念:“人生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她坚信每一步路都会留下灿烂的阳光,留下坚实的足迹”。(来源:汉滨融媒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