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岭社区:党员干部化身“八大员” 织密防控网

作者:周力 来源:张岭社区 发布时间:2022-01-13 15:3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张岭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出来、冲在前,积极化身“八大员”,让党旗和志愿红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


她们是战斗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社区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区、办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全体干部迅速进入状态,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力以赴筑牢社区防线。 


她们是宣教员。“疫”的关键在预防,第一要务是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悬挂横幅、LED宣传标语、致群众一封信、张贴告知书,组建多支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分队,开通“数字社区”等多种宣传形式,“线上”“线下”齐出动,教育引导全体居民科学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声”入人心,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她们是摸排员。人员信息摸排是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工作量大。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工作,在社区“两委”班子、街道包联干部的引领下,通过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组成多支小分队开展 “敲门行动”入家入户,全面开展走访排查外地返安人员、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要求扫行程码、健康码,提醒居民非必要不离市、非必须不返安,做好个人防护,用精细化排查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金山表单”制作线上报备表、在每家每户门前张贴了自主报备电话等方式,确保防疫排查工作无死角、零疏漏、全覆盖。


她们是话务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打电话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阿姨,我是咱们社区工作人员,您最近去过西安没?第三针疫苗接种了么”。通过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接打电话,“话务员”的耐心询问,进一步排查西安及外地来安返安疫情人员,回应群众关注的防疫诉求,宣讲最新疫情防控知识、政策,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实施耐心细致、温馨周到的人文关怀,消除居民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同时,通过电话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辖区居民积极主动接种第三剂加强针,确保第三针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坚守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她们是信息员。疫情防控数据统计核实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大意,为做好疫情信息报送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信息数据核查,社区严格按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数据核查管理,由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人员全员24小时随时待命等等,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信息及时报送,确保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贯彻落实。


她们是劝导员。疫情当前,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既是防疫的需要,也是广大市民的共识,但是仍有部分群众抱着侥幸心理,不佩戴口罩,在公共休闲区域扎堆聚集聊天晒太阳。因此,社区组织巡逻队定期对农贸市场、超市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人群聚集地开展巡查,教育劝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对聚集的人员及时教育劝导、驱离。


她们是监督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及时发布招募令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组建2支志愿者宣传巡查小分队,持续在辖区开展巡查检查,督促指导辖区各单位、超市药店、商户门店、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地区,认真落实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和经营场所的消杀、通风等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她们是消杀员。科学抗疫,消杀不能忽视。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她们撸起袖子、背起药桶,对社区办公场所、小区垃圾桶、垃圾房、卫生死角及居民楼单元口等重点区域开展无死角消杀工作,变身“最美消杀员”,确保公共环境安全、卫生、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