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公告

审计信息公告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1-03-08 16:37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公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审计局审计报告 汉区审报〔2021〕6号

汉区审报〔20216

被审计单位:汉滨区谭坝镇

项目:关于汉滨区谭坝镇2018年至2019年度财政决算

的审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和2020年度区政府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汉滨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10161116日,对汉滨区谭坝镇2018—2019年度的财政决算进行了报送审计。审计中得到了汉滨区谭坝镇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相关业务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工作进展顺利。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汉滨区谭坝镇总面积127.2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4个社区196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为14618人。截止2019年底,谭坝镇政府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38人;实有人员72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45人;敬老院编制2人、实有人员2人;退休25人,分流9人。

2018决算报表反映:区财政拨入预算资金15,588,008.99元。列决支出15,588,008.99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73,418.00元,公共安全支出150,744.00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68,930.00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42,332.75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39,893.45元,节能环保支出30,791.00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381,899.79元。

2019决算报表反映:区财政拨入预算资金18,279,864.85元。列决支出18,279,864.85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30,486.45元,公共安全支出226,468.00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67,900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5,754,567.00元,卫生健康支出5,420.00元,节能环保支出347,196.00元,城乡社区支出1,338,600.00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108,949.40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0,278.00元。

二、审计实施情况

本次审计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规范操作,结合本次审计方案开展工作,审计谭坝镇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固定资产情况以及一事一议、惠农补贴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本次审计不涉陕南移民搬迁账务、扶贫资金和基本建设投资项目)

三、会计资料真实性和完整性承诺情况

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汉滨区谭坝镇对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了书面承诺,单位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已签字盖章,并对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四、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往来挂账较大未及时清理

截止2019年往来专户其他应收款年末余额3,344,260.00元,应付账款年末余额1,347,343.59元未及时清理。

上述做法违法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第三十七条:“行政单位应当加强应收及暂付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并及时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五条:“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违反预算的行为或者其他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审计机关、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部门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区别情况采取下列处理措施:(四)责令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现责令汉滨区谭坝镇及时进行往来款项的清理核销,并做好账务处理

(二)固定资产未计提折旧

    2019年谭坝镇政府购买电脑和摄像机合计10,429元未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上述做法违反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第三十五条“行政单位应当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资产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帐相符,账实相符……”现责令谭坝立即补提折旧,调整相关账务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账帐不符

 1、2019年总指标单反映全年指标总数为79,147,248.22元,支出合计52,593,317.39元,年末结余指标26,553,930.83元。而账面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反映当年收到80,568,608.22元,支出55,513,317.39元,年末结余25,055,290.83元。二者不相符。

22019年往来专户授权支付金额264,055.8元,账面零余额用款额度反映267,055.8元,二者相差3,000元

上述做法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七条

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相互核对,保证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及款项的实有数额相符、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的有关内容相符、会计账簿之间相对应的记录相符、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报表的有关内容相符鉴于区谭坝镇在审计征求意见后已做整改,现免于处理。

(四)软件正版化存在问题

1、2019年谭坝镇采购3台电脑,未预装正版操作系统,3台电脑安装办公软件及杀毒软件无网络授权许可。

2、2019年谭坝镇未建立软件资产分类核算管理工作机制、软件正版化培训机制、软件正版化内部监管机制、无软件电子档案、无软件台账,软件领用、安装、使用、卸载、核销等软件资产使用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位。

上述违反了《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第三条 “各级政府机关的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必须使用正版软件,禁止使用未经授权和未经软件产业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软件。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在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中安装或卸载软件”及第六条“各级政府机关采购软件应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国家软件产品管理制度,采购软件产业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软件产品......各级政府机关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时,应当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对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一并作出购置计划”之规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三、加强软件资产管理:(二)建立并落实软件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各级政府机关要建立资产管理部门主导、技术管理等部门配合的软件资产使用管理机制,及时按照会计制度进行账务处理、核算和调整,妥善保管验收文件、软件许可协议、授权证书及软件载体等;建立软件资产持有、分布、使用情况台账,各类软件资产的分布、使用要明确到具体部门及房间(或者办公区域)、具体使用人;建立明确的软件领用、安装、使用、卸载、核销等软件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制”之规定

根据根据《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政府机关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本级政府或上级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他人损失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三、加强软件资产管理:(二)建立并落实软件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各级政府机关要建立资产管理部门主导、技术管理等部门配合的软件资产使用管理机制,及时按照会计制度进行账务处理、核算和调整,妥善保管验收文件、软件许可协议、授权证书及软件载体等;建立软件资产持有、分布、使用情况台账,各类软件资产的分布、使用要明确到具体部门及房间(或者办公区域)、具体使用人;建立明确的软件领用、安装、使用、卸载、核销等软件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制”之规定,责令谭坝镇在2021年度科学合理制定软件采购年度计划,加大正版软件资金投入,确保新采购计算机均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安装正版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加大对既有电脑正版软件采购和安装,切实提高单位正版软件覆盖率,建立健全正版软件相关制度及正版软件电子档案及台账。

五、审计评价及建议

通过审计,我们认为谭坝镇财政所提供的2018-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两个年度的财政决算情况。但财务管理还有待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议:

1、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2、加强财务管理。在对驻村干部报销差旅费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完善手续。在资金的支付中要认真审核资金用款计划和申请并将其附在记账凭证中,确保资金的使用和计划相对应。

3、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本镇所有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做好账务处理。

审计查处问题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汉滨区审计局。

                         汉滨区审计局

                              2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