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汉滨区江北中学:抓实教学常规管理 促进“双减”有效落地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7:32

今年秋季以来,汉滨区江北中学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创新工作举措,促进了“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引导宣传,知“双减”

秋季开学之初,该校召开了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推进会,大力宣传“双减”政策,从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等方面,对教师作了详细的指导。校领导加大进课堂巡查力度,促使“双减”工作要求落实到每门课、每节课上。老师们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吃透“双减”政策的具体要求,进而增强了落实“双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规范管理,抓“双减”

落实“双减”,教研先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两校区组织开展了听评课和研讨活动,引导教师充分认识到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精准分析学情、以学定教、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用心打造高效课堂,从而强化了课堂的主阵地作用。


提质增效,备课检查。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学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进一步实现课堂提质增效,初中教务处从备课源头狠抓课堂质量,规定每周一早大课间检查每个教师的提前备课教案。每个教师都要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完成单元备课,课时备课。要求课时备课能立足本年级教材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年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教案要求结构完整,书写规范,操作性强。通过抓有效备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打牢高效课堂基石。


优化作业,点亮“双减”。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以作业布置为抓手,落实国家作业管理要求。要求老师要提前精心选择和设计学生作业内容,控制作业时长和难度,实现作业减负。教务处定期检查各班作业的落实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使作业管理同教学改革同步推进,落实在日常教学工作中。

阅读引领,助力“双减”。“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学生作业减少了,空闲时间增多了,阅读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校着力为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每个班都设立了图书角。初中语文教研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建设书香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并按计划实施。由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每一个读书阶段完成后,都要求学生制作手抄报或召开读书分享会,汇报读书成果。


课后辅导,深化“双减”。根据初中部教务处的安排,每天的课后服务由不同学科的老师轮流负责。根据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纠正错误,巩固知识点。课后服务时间,孩子们或认真书写,或阅读书籍,或预习复习,教师巡视指导。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帮助家长们解决了接孩子的难题,而且促进了学生学习成长。


社团活动,快乐“双减”。在“双减”的大背景下,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在活动中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社团活动成了学生提升自我、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为他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家校共育,促“双减”

落实“双减”,对家长的素质和学生能力带来了双重考验。秋季开学初,学校初中部组织各年级开展家长课堂、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的理想教育主题活动、教师与学生及家长共同探讨的“双减”之下的学法指导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家校共育。

下一步,江北中学将借“双减”东风,积极调整管理措施,优化教育教学改革,细化分工,夯实责任,直面问题,积极探索,增强信心,深耕实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改善学校教育生态,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奋力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何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