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1-04-16 17:0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汉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411日在汉滨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汉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260116万元,占年初预算285000万元的91.27%,同比下降5.7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507万元,占调整预算45000万元的103.35%,同比增长5.68%。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34418万元,占比74%。

2020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2328万元,同比减少19514万元,下降2.8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债券规模减少和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570198万元,占比86%。

2020年,全区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65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80535万元(其中专款333258万元),政府一般债券61801万元,调入资金28599万元(其中基金27199万元、存量资金1400万元),上年结余1289万元,财政总收入为718731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2328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8370万元,上解支出预计48000万元,财政总支出718698万元,年终结余33万元。因上下级结算还未定案,这一预算执行结果还会发生新变化,待后将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602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11万元,上年结余318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3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951万元,基金收入总计1024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1387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500万元,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补充财力27199万元,年终结余2387万元,减去结转下年使用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025万元,基金净结余362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社保基金预算收入88566万元,上年结余43017万元,支出完成82850万元,滚存结余4873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6万元,上年结余317万元,当年支出36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2万元。

按照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和工作要求,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圆满实现了全年预算目标。

克服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筹集疫情防控资金2940万元,用于重大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对疫情冲击,认真分析研判财政收支形势,为企业减税降费5000余万元,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筹集解决电子消费券500万元,企业复工电价及职工生活补贴200万元,务工交通及就业补贴5129万元,减免标准化厂房租金398万元。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实,确保了全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中有升,同比增长5.68%。

抢抓政策机遇,转移支付大幅增加。在财政管理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吃透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分析全区财政面临的问题,寻找国家扶持地方发展的突破口。2020年,汉滨区享受国家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951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4801万元,新增各类财力性补助资金58094万元,上级专款规模达到333258万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同时,抢抓深度贫困县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的政策机遇,加快旧宅腾退进程,全年实现土地指标交易收入60200万元,有效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

落实“三保”要求,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三保”支出落到实处,面对多年累积的财力缺口,一是统筹调度,深入挖潜,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三是坚持“三个优先”,确保“三保”支出优先预算;四是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建立月度库款“保底”制度。通过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全年“三保”目标全面实现。同时,筹措资金超50000万元,按期偿还到期债券及贷款本息,有序化解脱贫攻坚、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债务风险。

聚焦脱贫攻坚,民生支出不断增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150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区级财政预算专项扶贫资金6100万元,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安排政府一般债券61803万元,用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落实脱贫攻坚期间村干部生活补助、镇办干部下乡补助、百日冲刺激励奖励等各类补助资金3322万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用好支持脱贫攻坚政府采购政策,全力支持消费扶贫,全区扶贫832平台线上销售额位居省市前列。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2328万元,其中教育、公共卫生、社保、保障性住房、科学、文化等民生支出达到570198万元,占比86%。

加大环保投入,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区财政安排资金20449万元,用于秦岭生态保护、瀛湖网箱整治、蒿坪河治理、长江十年禁渔“三无船”取缔、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护林员护河员等专项支出。积极争取各类环保专项资金28877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监测、土地和水污染防治、森林生态植被修复项目等,实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强化班子建设,干部队伍担当尽责。抓班子,带队伍,是“理财为公,服务为民”的基础;强素质,树形象,是做好财税工作的前提;讲廉洁,守初心,是阳光财政的保障。一年来,财税系统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干部年度考核、树先评优、选拔任用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担当尽责,乐于奉献,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全区可用财力虽然有了大幅增长,但在预算执行中,仍然面临刚性支出增长过快、累积缺口难以消化、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保障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举措,开拓思路,逐步破解预算执行中的瓶颈问题。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增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守住“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财力保障。 

(一)关于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2021年,根据全国经济发展走势,结合汉滨区实际,财政总收入按照3%的增幅,全年预算2678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上年调整预算数增长5.5%,全年预算4747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6150万元,非税收入11325万元。

为落实审计整改要求,2021年需把以前年度未入库的非税收入全额解缴国库,这样,当年非税收入将增加10000万元左右,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达到57475万元。

2.财政支出。2021年全区最基本的支出需求约625567万元,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1)工资性支出181926万元;

(2)民生类人员补助支出31582万元;

(3)运转类支出18335万元;

(4)债务还本付息支出40000万元(含省级统筹的债务风险周转金1800万元);

(5)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公共卫生等方面支出11724万元;

(6)目标考核奖支出8000万元;

(7)预备费支出1000万元;

(8)上级专款支出预计333000万元。

3.当年可用财力及预算安排意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475万元,各项财力性补助收入203127万元,上级专款预计333000万元,全年总收入593602万元,减去上解支出预计48000万元,全区当年可用财力为545602万元。与支出需求相比,当年财力缺口达79965万元。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和“三保”支出的要求,今年的财政支出按年初可用财力优先保障工资发放,超出财力的支出需求,在年度预算执行中视财力逐步落实。

(二)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考虑全区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和城东新区储备土地招拍挂等因素,政府性基金收入按30000万元预算,加上上年结余219万元,基金总收入30219万元。基金支出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和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30000万元安排,年终结余219万元。

(三)关于社保基金预算

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收入预算76776万元,支出预算70444万元,上年结余48733万元,滚存结余55065万元。

(四)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3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12万元,当年支出预算500万元,年终结余212万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增财力、保民生、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区财政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以下六个重点:

增强“造血”功能,潜心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贯彻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相关要求,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部门着重围绕全区147个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上对贫困县前期项目的资金支持,全年预算10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包装储备,健全并落实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奖惩机制,预算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招商引资,鼓励全区上下动起来、跑起来、活起来,真正把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落在实处。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快速发展,培植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亮点,努力增加全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倾尽全部力量,千方百计提高财政供给能力。财政供给能力的增强,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区级各部门必须强化以项目资金争取看政绩、比贡献、论英雄的导向,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紧盯中省投入重点,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义务教育、公共卫生、道路交通、数字产业等领域的政策机遇,下大力气做好向上汇报争取,力争当年专款增幅超过5%。同时,要抢抓中央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认真分析研判全区财政面临的形势,找准政策支持的突破口,在困难县区转移支付补助上再做文章、再想办法,力争当年可用财力有所增加。通过发改系统包装专项债券项目50亿元以上,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尽早落地,推动项目实施。

突出乡村振兴,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2021年,财政支农工作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要持续整合涉农资金,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突出生猪、魔芋、核桃、茶叶、蔬菜等主导产业的扶持;完善农村路网工程,围绕镇村公路建设规划,适度提高乡村公路养护费,千方百计调剂涉农整合资金用于农村路网工程的比例;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善“管水员”制度和待遇;巩固脱贫搬迁成果,围绕社区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探索推进“四小”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集中有限财力,在“三保”的基础上实现保发展目标。“三保”支出始终是财政工作的重点,我们必须坚持“优先预算,重点保障”的原则,特别是工资性支出必须实现按月发放。面对拮据的财力,要坚持开源节流,有保有压,积极盘活存量,统筹有限财力,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尽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预算,科学调度资金,有力有效落实“三保”支出需求。同时,筹集更多的财力,把全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强化预算约束,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财政部决定从2021年开始,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切实把改革落到实处,我们要准确理解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重大变化,准确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的现代化手段,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防范财政风险,有计划有步骤化解债务余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用5到10年的时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坚决杜绝新的债务发生。对存量债务按化解方案逐年消化,对地方发展所需资金采取“开前门,堵后门”的办法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予以保障,同时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加快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增强市场融资能力,全方位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区财政工作至关重要。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为汉滨区新时代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