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好老师】建民初中教师张树祥:勇做教育之路的逐梦人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5:18

早期革命家萧楚女说过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不停都是光明的。三十四个春秋,他始终以一种寻常心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一届又一届的学子,秉承着“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坚守在教育岗位上,用爱育人,追逐心中的教育梦想。他,就是汉滨区建民初中张树祥老师。

因为爱,他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听张老师讲,小时候,他大伯当过老师,闲暇时间,大伯总喜欢躺在躺椅上,一边品茶,一边读着书。大伯那悠闲的神情深深的吸引了他,教师这颗种子从那时起,就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心有执念,为爱而狂。初中毕业,他顺利的考入了安康师范学校,三年的师范学习生活,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离家一百多里的东镇小学任教,幼时的梦想变为现实。学校在群山之中,条件很艰苦,却也无法改变他做教师的心愿。因为爱,他把自己的所学,一点一点的播撒给那些大山里的孩子;也因为爱教师这个职业,三十四个春秋从他指尖划过,矢志不渝。

因为爱,他和那些懵懂的孩子成为了挚友

从教三十多年,张老师始终用一颗童心去教育每一个孩子。前些年当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相处都十分融洽,即便是那些问题生,他都能与之和谐相处,并且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有时还放弃休息时间,到学生家中走访,了解学生的情况,配合家长,全方位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电话、微信是他与家长沟通的捷径。他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孩子不同,花期也不同。对待他们,我们就应该耐心细致地引导,等待每个孩子花开。因为爱的付出,他所带的每届学生都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好评。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做科任老师,无论是新编内容,还是教过多遍的文章,她都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上绘声绘色地引导学生完成教学任务。他爱学生,学生更爱他。他说过,学生在学习中成长,他们从不知到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同样也在成长,由不成熟到成熟。学生在变化,教师怎能不跟着变化?

语文教学,学生最怕的是写作文,张老师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经常引导学生怎样去写作,有时还常常写下水文,和学生比赛。学生的优秀习作,他经过反复认真修改,收集在一起,亲手编成作文小报,印刷出来发给学生,让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记得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当时他带的是九年级语文,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学校推迟开学,不得已只好在家中上网课。为了减少网课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帮助学生学好功课,他在家中经常写文章鼓励学生。后来听他说,网课期间,他共收到了学生优秀习作四十多篇,其中好多篇他都推送给区教育网站发表了,这对学生的鼓动性很大,收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誉。后来返校上课后,他把学生的优秃习作汇集在一起,编辑整理,通过广告部印制成册,给学生留下了珍贵的记念。因为爱,他和学生共学习,共成长;也因为有爱,他心中时刻都装着每位学生。五十多岁的他,时常都能看到他在教室里奔波的身影。

因为爱,他和同事成了亲密的战友

张老师,性格温顺,为人和善,和他在一起,总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在学校,无论是同龄人,还是刚刚步入教育行业的新秀,他都能与之和睦相处。教学上,与同事经常切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待年轻老师,能用一颗温暖的心,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因为爱,他和同事成了最亲密的人;也因为爱,三尺讲台成了他永恒的阵地。(建民初级中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