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16:48

——观《长津湖》有感

我的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因在战场上被一枚爆炸的炮弹震聋了双耳,退下了战场。1981年爷爷去世了,1982年出生的我虽然与爷爷素未谋面,但我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爷爷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每每有人提及抗美援朝战争或看到与抗美援朝相关的内容,我的内心总是无比骄傲。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耳闻能详的歌词、铿锵有力的旋律,激荡着每个中国人心中深深地爱国之情。

国庆假期,怀着对先辈的无比崇敬,我看了未播先火的抗美援朝战争题材片——《长津湖》。抗美援朝战争发生在1950年10月--1953年7月。那究竟是一段什么样的抗战历史呢?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朝鲜处于生死存亡、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党中央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历经千难万险,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战役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空中支援,也没有强大的火力支援,有时候甚至几天几夜都没有食物供给,靠冰雪、草根、树皮充饥。但他们依旧凭借着自身顽强的信念与作战意志,加上满怀着对新中国几亿人民负责的精神力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生生拉平了科技代差,使中国军人一战成名,在全世界上赢得了尊严与生存。

著名军事战略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就对抗美援朝一战对中国的影响,这样评价:“抗美援朝战争是终结中国近代史的一战,不仅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也一扫近代史上中国屡败于西方列强的屈辱纪录。”美国作家莫里斯·艾泽曼在《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书中提到:“身穿打着补丁的棉制军装的中国士兵在这件事情上胜过地球上任何国家的士兵;他们能够在夜色的掩护下极其秘密地渗透到敌人的阵地中去,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曾经,提起抗美援朝战争,我只知战争的艰难,心中满是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敬佩;我只知胜利的结果,心中亦充满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但看了《长津湖》我才知战争的过程是如此的惨烈,更是被先辈们比钢铁更为坚强的意志深深震撼。我是流着眼泪看完整部影片的,看到“冰雕连”英雄们为取得战斗最后的胜利,穿着单薄的棉衣,在-40℃的雪地里埋伏6个小时,一百余人被冻成冰雕,却依然紧握钢枪,保持战斗的姿势,更是情难自禁的泣不成声。

 这一战,伟大的志愿军战士圆满完成了中国人民赋予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以宝贵的生命维护和平与安宁,以壮丽的青春谱写了历史的光辉篇章。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争的创伤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地抹平,但那场战争留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印迹却永远不会消失,数十万为国捐躯的英雄先辈更需要我们铭记在心!

追忆那场战争,我们应该满怀敬佩之情向最可爱的人——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这盛世中华已如你所愿!更应该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奋发、努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强国必有我,奋斗正青春!(建民办长岭九年制学校   周慧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