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北山五镇万亩优质大米基地建设拉开帷幕

作者:胡代娆 来源:中原镇 发布时间:2021-09-26 11:01

为切实保障汉滨粮食安全,加快推进撂荒地治理,迅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北山建设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建设的决策部署。9月23日,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在中原镇召开汉滨区北山五镇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标志着北山万亩优质大米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区农业农村局、中原镇、大河镇、沈坝镇、叶坪镇、紫荆镇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632471507612052752.jpg

会议围绕建设北山五镇万亩优质水稻基地的可行性、必要性和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座谈,对北山五镇土地资源、水资源、立地条件进行充分研讨,对农村发展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存在短板弱项进行了广泛交流。  1632471731241006774.jpg

会议认为,建设以中原镇为核心辐射周边四镇的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即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又是持续推动北山五镇产业振兴、富民增收的关键举措,推动其建设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会议强调,建设北山五镇优质水稻基地必须坚持五个方面的原则。一要坚持群众主体。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牢牢地把群众利益镶嵌的产业链条中,坚定不移推动富民增收,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推动生产创新。牢牢依托各级党组织,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创新生产组织形式,通过土地流转、生产托管、返租倒包等方式,重点培育职业粮农、家庭农场、新型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等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益,着力解决农村“老人种不了田、中年人不愿种田、年轻人不会种田”的现实问题。三要改善生产条件积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机耕路、灌排设施完善、小田变大田等项目,围绕机械化生产的目标,改善基本生产条件,组建区域专业化农机服务社,推行社会化服务,实施机械化、专业化耕作,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现产业增收、效益增长。四要完善产业链条。围绕“产供销”一体化的目标,筹建专业化的优质粮油加工企业,推动粮食“订单收购、烘干储藏、现代加工、品牌包装、市场营销”五位一体建设,健全发展链条,降低生产风险,提升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五要创新服务机制。围绕品种选育、田间管理、绿色防控、绿色施肥、技术指导等关键要素,发挥农技部门与安康学院的技术优势,广泛运用先进生产技术,推动基地粮油绿色化、无害化、标准化生产水平;要深度谋划基地建成后秸秆综合利用,通过秸秆堆肥、努力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努力实现种粮经济效益最大化。

会议要求,北山五镇要迅速行动,按照二至三年的建设周期,超前谋划基地建设,提前安排作物轮作,确保在明年率先建成各镇优质水稻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