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社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会香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19 09:57

    9月18日,汉滨区人社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佰智宣讲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党课。

李佰智从学百年党史感悟磅礴思想伟力学百年党史传承为民服务初心学百年党史激发担当作为精神学百年党史厚植执政群众基础学百年党史把握治国理政规律五个方面,结合人社实际工作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就如扎实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部署

李佰智要求,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实现“两个相结合”的理论自觉,立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领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层内涵,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扎实推进就业人群就业观念转变,当前疫情之下,许多农民工就业意愿悄然发生发生转变,到新社区工厂就近就业和技能提升就业越来越被群众接受,参加修脚师、康养、月嫂等服务行业技能培训的劳动力越来越多,要不断通过各种措施进行宣传引导,鼓励返乡农民工进行创业和到新社区工厂就近务工,鼓励各类就业人群通过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就业能力和薪资水平。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引导、实践引导、市场引导多组合方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转变广大劳动力人群的就业观念、不断提高就业人群技能水平和就业素质,有力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汉滨区人社局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拟定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仲裁与监察、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及为民服务等6大类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在为民服务中,拟定了“关联事项”打包办11项,“高频事项”提速办24项,“所有事项”简便办133项,制定落实局长走流程制度,将劳动人事关系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合署办公,简化流程,直接减轻群众办事负担。今年年初,汉滨区人社局通过多次会议沟通和衔接,圆满解决汉滨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岗位设置等遗留难题,破解了人事“难点”、疏通了服务“堵点”,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维护基金安全。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命钱”。当前,汉滨区人社系统要把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维护基金安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严厉打击贪污、侵占社保基金违法行为,有效控制风险增量、化解风险存量,坚决防范重大要情发生;认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基金风险排查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坚决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命钱。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共同富裕道路,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将迎来共同富裕新阶段,乡村振兴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路径之一,稳就业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创业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以及新社区工厂建设等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必须落实好、完善好这个农村的兜底保障制度,同时,也要量力而行,预防高福利陷阱,不轻易冒进急于求成、不盲目追赶吊高胃口,避免运动式共同富裕。

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百年党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人社工作数字化、便利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汉滨人社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昂扬的斗志、更自觉的担当、更努力的行动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