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一份“跨越”三县区的协议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1:39


8月3日清晨,陕南安康青山苍翠,宁静的汉江碧波荡漾。

伴随着马达声响起,3辆车从汉滨区大竹园镇政府驶出,沿大临公路一路向南,直奔上游的岚皋县大道河镇码头。“白书记,你好,出发了没?”手机铃声响起,大竹园镇党委书记白云飞接通后还没来得及开口,电话那头就传来声音。“刚进大道河镇界,预计还有20分钟到。”“好!徐书记一会儿也到码头。”打来电话的是岚皋县大道河镇党委书记黄仁勇,他口中的徐书记是紫阳县洞河镇党委书记徐恒鑫。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分属3个县的3名镇党委书记一同赶到大道河镇码头“碰头”,到底是为了啥?这还得从汉滨区大竹园镇、岚皋县大道河镇、紫阳县洞河镇三个镇特殊的地理位置说起。三镇同处秦岭南麓、汉水以北。

自古以来,三地姻亲相通,人文相近,产业趋同。在工作中,三个镇的干部发现,有很多时候都需要“邻居们”帮忙。“就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来说,之前我们在本镇境内江面发现了违法者,在我们进行制止时,当事人却将船开到了邻镇,造成我们工作比较被动……”黄仁勇说,不仅如此,三个镇还有很多群众存在居住地在一个县,户口又在另一个县的情况,这样一来,群众办事就很不方便……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安康一些地区出现了农业产业跨村发展、易地搬迁群众跨村居住、资源要素跨村流动的新动向。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依托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崛起?这一系列问题,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大事。安康市在总结前期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共建工作机制,以此打破村庄、地域界限,带动联建区域内发展资源科学配置和集约利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共同富裕。三家合力,握指成拳谋发展,这样的想法在三镇之间不谋而合。

三个镇通过反复商讨,最终确定按照“共建共赢、团结协作、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依托三镇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机制,调动跨区域行政和社会资源,共联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实现新时代跨县区三镇绿色崛起协同发展。随即,由汉滨区大竹园镇、岚皋县大道河镇、紫阳县洞河镇共同酝酿的一份“新时代跨县区三镇绿色崛起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应运而生。白云飞这一趟就是过去签协议的。翻开这份协议,出现频次最多的词是“生态保护”。用白云飞的话说,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从三个镇的区位来看,汉江流经大竹园镇出水断面达标,是大家共同的目标。“签署了协议,生态环境实现共护,协同发展成为趋势。”白云飞说。协作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生态保护。三个镇还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基层治理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实现党建引领共进、沿江经济带共建、平安村镇共创。经商议,三个镇党委确定联合开展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固本强基、队伍提升、党建赋能、服务发展专项行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毗邻村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联建工作,共同搭建基层党组织互动共融、协同发展平台。党建引领是核心,资源共享是路径,产业发展是目的。三个镇依托“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同质联营、异业联动、龙头联带,推进各自辖区内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建立产业发展联盟,提高市场竞争力。

“茶叶、柑橘、大水面渔业养殖……我们三个镇的特色产业有很多相似之处。就拿柑橘产业来说,之前我们铆足了劲要打响洞河柑橘品牌,可真正要接轨国际市场,在规模上又觉得底气不足。”徐恒鑫说,“现在签署了协同发展框架协议,镇域产业进行了联盟,下一步我们从龙头企业入手,强强联手,将有效解决规模的问题。”

三个镇紧密相连,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老百姓拓宽致富增收路,也是大家的共识。“共同立项争取G541沿线三镇至紫阳蒿坪高速公路口连接线建设,争取318省道沿江公路早日开工,争取建成跨汉江大桥,必将为沿线老百姓造福。”黄仁勇在座谈中说。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带来的直接变化是资源流动的便利化。

按照协议,三个镇将积极整合特色农业、民俗文化、生态康养等资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积极推进茶旅融合、橘旅融合、农旅融合,打造一条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红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镇有边界,景却没有边界。通过统一规划,三个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将逐步形成观‘十里茶花’、游‘沿江美景’、品‘汉江鱼宴’、购‘汉水柑橘’、住‘江岸农家’等一系列集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的旅游精品线路,这将有力推动三镇在乡村振兴中突破发展。”徐恒鑫说。

“三镇之间支部联建、产业联盟和资源联享,极具样本意义和实践价值,既顺应了特色现代农业跨村发展、易地搬迁群众跨村居住、资源要素跨村流动的新动向,又满足了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生态保护与社会服务一体化的要求,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具有积极作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张首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