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关于汉滨区周边村、镇土地复垦后土地严格管理及利用的建议

题目: 关于汉滨区周边村、镇土地复垦后土地严格管理及利用的建议 领协代表:
所属代表团:

建议内容:

  近年来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及资金,在土管部门和农业农村局的配合下在周边复垦了很多的田地,在道路不通、灌溉设施不配套的情况下此田地无人耕种、无人管理,长时间以来复垦后的土地荒废、土地流失。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整改,提高复垦后田地的利用价值。

回复结果:



类别:B

                               安自然资汉分函字〔2021〕129号
                                      签发人:李忠安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7号建议的复函


李建安代表: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汉滨 区周边村、镇土地复垦后土地严格管理及利用的建议》收悉,现 答复如下:

土地资源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基础资源,在经济高度发展的 过程中,对土地资源必然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例如矿山开采、 挖沙取土、地下采矿塌陷、能源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废石 矿渣堆放等,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对土地的强烈损害。而土地复垦 工作是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保持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 措,可以实现耕地质量和总量平衡,也可以提高土地质量。根据 相关规定,我国的土地复垦工作,一是坚持谁损害,谁复垦的原 则,由生产建设单位或个人负责复垦;二是由于历史原因无法确 定的复垦义务由政府执行。

土地复垦工作涉及当地镇、村、组、农户,以及水利、农业、 移民等相关业务局,是一项需要密切配合的长期且复杂工程。我 局目前承担辖区重点项目土地复垦的督办和组织验收工作。自 2019年以来,我局持续加大重点工程土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等 工作的督办、督促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些项目已完成土 地复垦、生态修复等工作并通过验收,也与相关镇村完善了项目 区的移交管护协议。但由于后续监管机制的不建全,涉及的相关 镇办对土地复垦工作认识不充分、督促管理不到位,管护责任没 有落实到户到人,导致出现复垦后的项目区部分地块撼荒,出现 了配套设施无人管理、损坏的现象,没有很好发挥社会经济效益, 有的项目区甚至擅自改变耕地的用途,严重违反耕地保护相关政 策要求。.

今年4月14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 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汉办字〔 2021〕38号),就遏制耕 地摞荒、政策支持等问题做出安排,进一步夯实了耕地保护、粮 食生产工作责任。下一步,我局一是继续做好土地开垦、复垦工 作,并建立和完善开垦、复垦土地相关保护制度,将开垦、复垦 后的土地及时交给村组,由村组分配给农户经营或者村组统一经 营,签订保护协议,明确保护责任,确保土地不破坏、不扌畧荒、 不改变用途,充分发挥土地的农业作用和经济效益。二是持续加 大管理力度,严格卫片执法,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护好耕地资源。三是严格按照《汉滨区统筹利用撚荒地促进农 业生产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履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 遏制耕地捲荒氛围。

特此复函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

                    2021年6月11日

联系单位: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汉滨分局

联系电话:0915-321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