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作者:张承喜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09:18

“经过近40个小时的激战,19次反复争夺拉锯战,歼敌2550多人,终于取得牛蹄岭战役的胜利,解放军也付出了伤亡1300余人的沉重代价,副团长孟俊岐光荣牺牲,由此拉开了解放安康的序幕……”近日,安康牛蹄岭战斗遗址前,汉滨区石梯小学“红色讲解员”赵濛充满感情的童声将一段战斗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1936年8月13日,‘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就在我镇刘家大院成立,何振亚、沈启贤等革命先辈的足迹遍及我们家乡,部队散发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宣言》和《告民众书》……”在汉滨区紫荆镇“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地,主题队会上一军小学的小学生对身边的革命事迹如数家珍。

参观一处红色基地、上好一堂红色课、观赏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部红色书籍、传唱一首红色歌曲……安康汉滨区是革命老区,区内安康烈士陵园、牛蹄岭战斗遗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地等红色资源丰富,成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质教材。围绕如何让党史和红色文化在孩子们内心落地生根,汉滨区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成长,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用红色历史指引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拒绝签字,还我山东!”在汉滨高级中学,学生们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五四运动》赢得阵阵掌声。学在“经常”,融入“日常”,该区各学校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站、思政课、主题队会等形式引领少先队员学党史、团史、队史,推出“红色文化进校园”项目,将党史故事通过剪纸、绘画、书法、黑板报等方式展现出来,让同学们在制作、展览中学习、感悟党史,充分激发学生兴趣,创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的作品。“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各学校还组织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进校园,以“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参与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唱、讲、演,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比传统的课本学习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打动孩子们的心灵。在课外,经常有家长专门带孩子来到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参观游览,让他们亲身体悟革命英烈精神,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信仰的种子”。

“在讲述党史故事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和平幸福的珍贵,正是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和无私奉献,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培新小学“红领巾讲解员”徐子希说,“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长大后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用孩子们的语言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实际行动。”汉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赵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