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1-0053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1-04-22 15:39 发布文号: 汉政办函〔2021〕77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本次强降水和汛期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


 

汉政办函〔2021〕77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本次强降水和汛期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4月2117时,区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我区4月23日到26日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为30-50mm,我区南部山区存在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为切实做好今年首场汛雨和汛期防御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我区境内江河溪沟密布,地质结构复杂,气候环境多变,自然灾害特别是洪涝、泥石流、山体崩塌等灾害多发易发。按照4月15日全市防汛防滑暨河湖长制会议精神和4月22日区防汛指挥部会议要求。各镇(街办)、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警觉,提高警惕,认真汲取以往经验教训,提前进入防汛状态,坚决克服惯性思维、杜绝侥幸心理,迅速做到思想认识、备汛防汛、工作措施、河湖监管、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六个到位”。各镇(街办)、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工作统筹,迅速修订完善本行业、本系统2021年度度汛预案和值班值守安排,


按时报区防汛办备存。

二、迅速安排部署。本次强降水时间短,雨量大,降雨过程前期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极易引发局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暴涨,特别是南部的大竹园镇、洪山镇、流水镇、牛蹄镇、双龙镇、晏坝镇和瀛湖镇要特别注意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由区防汛办牵头,区防指各成员单位配合,对各镇(街办)开展“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并对防汛设施、监测设备进行维护检修,确保正常运行;各镇(街办)和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汛预案和“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提前撤离、责任到人”的工作方针,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本次强降水以及汛期的应对工作。

三、强化工作措施。区气象、防汛、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信息会商研判,加密雨情监测和播报频次,实行汛情、险情“双线播报”和“点对点预警”机制,及时有效的向镇(街办)提供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区防指办要加强同各镇(街办)、各行业部门和市级相关单位的工作联动,保持信息共享、工作衔接,确保政令一致、同频共振。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工作规定,各河长、湖长、警长、督察长以及护河员要全员在岗,扎实履职,及时解决河道“四乱”等问题,加快河道清障扫尾工作。同时,各行业部门要认真落实水库安全、交通道路、学校幼儿园、涉河景区、敬老院等行业领域的防汛监管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镇(街办)、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从即日起实行汛期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雨情信息,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实时掌握辖区村组雨、汛、灾情动态,科学果断处置突发险情,如遇突发状况,主动向区防指反馈报告。区防汛办要加强工作督查,不定期抽查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对玩忽职守、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一查到底。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