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1-0051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1-04-21 08:11 发布文号: 汉政办函〔2021〕74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函〔2021〕74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工作部门:

《汉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汉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的通知》(残联厅函〔2018252号)《陕西省残联关于做好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的通知》(陕残联办发〔2019〕121号)和《安康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康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残工委发〔2021〕6号)精神,为规范残疾人证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我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本辖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未到期并自愿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以及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已到期和符合申领残疾人证条件的残疾人换证办证。依托中国残联全国智能化残疾人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立足身份认证开展智能证制发及应用,完善残疾人在业务办理、政策享受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的质量。

二、原则依据

(一)主要原则

1.坚持“七个统一”原则。坚持“统一身份编号、统一标识设计、统一基础信息、统一服务功能、统一密钥体系、统一卡片选型、统一证卡管理”的原则,立足身份认证、动态更新等业务,强化数据共享,提高智能化残疾人证的应用实效,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打好基础。

2.坚持申领自愿原则。凡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申领第三代残疾人证;由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向区残联申请办理。

3.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要从方便残疾人出发,尽量简化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就地、就近医学评定原则。

4.坚持积极稳妥原则。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发工作顺利进行。

(二)评定依据

按照《陕西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陕残联发〔2018〕16号)规定,此次换证工作残疾评定标准统一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残疾人分类和分级》(GB/T 26341-2010)。

三、工作流程

1.目测评定持证残疾人、残疾状况发生变化的持证残疾人换证,由本人持身份证、监护人身份证、残疾证、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含电子版)、相关医学证明向区政务大厅残联服务窗口提出申请,填写残疾等级评定表,到定点医疗机构评残,将评残结果交残联服务窗口,返回镇(街道)、村(社区)公示,录入系统制证发证,资料整理归档。

2.未到期又自愿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且已经评定机构进行医学评定,残疾类别、等级未发生变化的,由本人或监护人直接持残疾人证到区政务大厅残联服务窗口进行换证。

3.如因个别残疾人确因行动困难,需现场评定的,由所在镇办严格把关、据实统计,由镇办向区残联提出书面申请,区残联协调评定机构现场评定。

4.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评残对象可选择汉滨区第一医院、汉滨区中医医院、汉滨区第三医院进行(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评定;精神残疾可选择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汉滨区安宁医院、汉滨区安泰医院、汉滨区精神专科康复医院进行评定。残疾人对残疾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区残联申请,提交评残专家委员会复核评定。

5.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信息采集费;指定机构评定残疾类别、等级的费用以及照片等费用,原则上由申请人个人自理;评定对象对评定结果有异议的,申请复核的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筹备阶段(20214月至5底前)

1.做好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宣传动员,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采购办证设备及耗材,签订保密协议,组织对各评残定点机构评残医生进行培训,统一评残标准。

2.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核查,各镇(街道)要组织对辖区内残疾状况发生变化的、属残疾人未办理残疾证的、行动困难无法换证办证评残对象进行摸底,分类汇总,上报区残联,为做好换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见附件1)。

(二)换证阶段(20216月全面推开)

各镇(街道)要按照区残联换证时间安排(时间安排另行通知),按照新办证、到期换证、等级发生变化换证先行,其他未到期自愿换证逐步推进的方式,组织动员辖区内残疾人换证办证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到期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期间,第二代残疾人证具有同等效力。残疾人证过期不换,证件自行作废。

五、职责分工

1.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负责配合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中有关人员户籍、人口基本信息等对接工作,为身份验证和残疾人基本信息、制卡提供支持。

2.区卫健局负责做好各定点评残机构评残和下乡评残服务工作,督促评定医院严格评定标准,实事求是,确保办理残疾人证公平、公正、公开,组织对评残情况进行抽查。各定点评残机构医生要熟悉评残业务,严格按照《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GB/T26341-2010)和所承担评残类别开展评定,不得跨类别评定、擅自放宽评定标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3.区财政局负责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4.区民政局牵头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

5.区残联牵头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筹备、组织、推进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制作、软硬件采购,组织对评残医生进行培训,组织全区残联系统做好集中统一换证工作,规范开展业务,加强宣传推广。

6.各镇(街道)负责做好二代证的核查,将换证工作宣传并通知到辖区内所有残疾人或其监护人;负责组织动员残疾人办证换证、辖区内残疾人评定结果公示及换证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汉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分管负责同志、区残联理事长任副组长,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残联,区残联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筹备、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换证工作顺利进行。

(二)提高思想认识。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事关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扶助政策、补贴的连续性,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换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换发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各镇(街道)残联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抓好落实,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核查和换发工作有序推进。

(三)严肃工作纪律。区残联要切实做好牵头统筹工作,各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不得泄露残疾人个人信息;办证程序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要求,坚决抵制违规操作,杜绝“人情证”、“金钱证”,着力营造公平、公正依法有序的工作氛围。

)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围绕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目标、服务内容、功能应用等,加强社会宣传,增强残疾人知晓率和接受度,为换发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汉滨区第二代残疾人证核查摸底花名册

2.第三代残疾人证样式及布局

3.第三代残疾人证技术规范要求

 

 

 

 

 

 

 


附件1            

汉滨区第二代残疾人证核查摸底花名册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

地址

摸底分类

备注

残疾状况发生变化

疑似残疾人

需要上门办证残疾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2

第三代残疾人证样式及布局

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信息面元素为:照片、姓名、证号、发证日期、制发机构、服务电话、二维码、盲文触摸点、卡面防伪要素(荧光图案、缩微字、防伪底纹)。

信息面布局如图:

 

 

 

 

 

 

 

 

标识面元素和布局: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标识面含有的元素为:中国残联logo图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详细布局如图所示:

 








残疾人证分为视力残疾人证和非视力残疾人证,以标识面背景色区分,视力残疾人证底色为红色,非视力残疾人证底色为蓝色。

附件3

第三代残疾人证技术规范要求

残疾人证智能卡片的介质、卡面、终端、安全、应用等技术规格须符合中国残联《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技术规范》的要求。

一、总体要求

(一)智能卡芯片应用规范

第三代残疾人证,又称智能化残疾人证,采用IC卡技术,封装的芯片(芯片容量须≥160K)需要符合《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技术规范》要求,并通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智能化残疾人证应用。

(二)外观要求

卡体及外观技术指标要符合IS07816-1&2的参考标准,卡体尺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技术规范》所规定的尺寸。


 

 

色彩

卡片的图案和颜色以设计原稿样卡为准,复制真实、自然,且同一产品不同批次生产的卡片,颜色一致。

公共信息

印刷

印刷无内容错误、漏印刷、印刷图案或字符方向错误、印刷位置错误的问题;印刷表面无明显色斑、条纹,图案或字符有明显重影、毛剌或缺损;卡片的图案和文字符号及印刷式样可根据客户要求设计;卡经覆膜处理后,图案精美、色泽鲜艳、表面耐磨,图案不褪色、不剥落;印刷防伪应以设计原稿样卡为准,印刷防伪效果应与设计原稿样卡保持一致。

个性化印刷

彩色染料热升华再转印技术;分辨率不低于600dpi

光洁

无气泡、凹凸点及脏污(盲文点除外)

黑点

直径>0.2㎜的不明显黑点:信息面不超过1个;标识面不超过2个。

杂物

长度>0.5㎜的细小杂质纤维:信息面不超过1个;标识面不超过2个。

色斑

双面不允许出现直径>0.5㎜杂色斑。

划痕

双面无划痕。

色差

不超出±5 %

模块高度

IC模块表面的最高点不应高于卡表面平面0.05mm;(盲文点除外)。

IC模块表面的最低点不应低于卡表面平面0.05mm

卡片尺寸

片基:85.47mm≤长度≤85.72mm53.92mm≤宽度≤54.03mm

导角:3.18mm的圆弧;

厚度:0.80mm≤厚度≤0.86mm(双界面);

厚度:0.87mm≤厚度≤0.93mm(纯非接触式);

卡体边沿

卡体的边沿光滑,毛剌小于0.08mm

卡体复合

强度

卡片的卡基、热合透明膜应复合良好,卡片没有起层、气泡、剥离等现象,叠合层不得剥离或脱落。

外观

卡片外观没有明显变形,凹凸不平,卡片上没有孔、坑、损伤、破裂、划伤、磨毛、热合亮斑等;卡片平直。

盲文

卡面盲文以设计原稿样卡为准,制发的残疾人证的盲文效果应与设计原稿样卡保持一致,凸起点高度范围为0.14±0.02mm

(三)卡片物理与机械特性指标要求

 

 

卡片保质期

至少10年。

卡基

采用环保材料,推荐使用PETG +PET

动态扭曲

达到1000,动态弯曲达到1000次。

插卡最高

次数

使用最低年限和正常坏损率符合行业常规要求,如果有金融要求,参照金融标准。

翘曲度

翘曲最大值应不大于1.5mm

卡片切边毛刺长度:<0.08mm

弯曲刚度

弹性变形量应在3mm35mm之间。

塑性变形量应小于1.5mm

表层剥离

强度

3.5N/cm

温、湿度条件下的卡尺寸稳定性和翘曲度

将卡依次置于下列环境下各60分钟:(a-35°C±3°C;(b50°C±3°C,相对湿度95%±5%将卡取出,放在实验室环境条件下保持24小时,再测卡片尺寸及卡片翘曲,要求卡片尺寸值和最大翘曲值的测量的结果应与原测量值一致。

粘结性能

将未打过凸字的卡5个一组叠在一起放入温度40℃±3℃,相对湿度设定为40%-60%的箱内,使卡背面朝下,其上加以2.5Kpa的均匀压力。48小时之后取出,可以用手很容易地将单张卡分开。将卡拿到实验室环境温度下立刻观察,应无下列变化:脱层,变色或色转移,表面磨光变化,卡上没有物质转移现象。

弯曲特性

必须平直,其曲度、垂直间隙必须在1.27mm以下

其他

1、弯曲模量支持2300MPA以上,挠曲强度支持90MPA以上。

2、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200degree Lamination);MD:-0.1~-0.5\TD0

3、有抑制细菌特性和很好的阻燃性;

4、支持耐高温;130℃, 1小时变形-0.1-0.3

5、具有高防刮特性;

6、必须彩虹印刷、缩微字印刷和荧光防伪;

7、防伪油墨,如变光油墨;

8、盲文打印工艺;

9、防磁、防水、耐潮湿、耐其他化学物质腐蚀等方面,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四)卡片电气指标要求

项目

技术指标要求

谐振频率

相对于标准中心须率的电对偏差<0.4 MHz

带宽

>1.OM

Q

>11

寻卡通信距离

>3cm

抗静电

抗静电保护(ESD)不低于4000V

注:卡基材质为优质环保、可降解的PET材料(卡片整体包含INLAY),耐高温,工作温度为-25C-160℃,采用优质PETG覆盖膜。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技术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