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1-0040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1-03-12 08:44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1〕36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发2021〕36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康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心城区四镇四办,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安康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安康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安康中心城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两违”)管控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高城市综合监管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相关法规和市政府《关于安康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20〕20号),结合汉滨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管理网格化、职责明晰化、执法规范化、服务精细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细化管理内容,强化管理责任,严格考核奖惩,构建“市级统筹、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城市综合监管网格,着力解决中心城区“两违”管控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二、组织机构

为推进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体系建设,成立汉滨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城管执法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执法分局,由区城管执法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综合协调、督查检查、跟踪问效,执法监督、考核奖惩等工作。中心城区四办四镇成立相应的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办公室。

三、职责分工

区城管执法分局:负责“两违”办(网格办)日常工作;市容环境卫生和违法建设行政执法;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及指导监督;网格工作人员培训和执法大队指导监督。

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衔接市自然资源局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认定,对处理到位后的建筑办理规划等手续;对违法用地行为实施行政执法。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对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设住宅的行为实施行政执法。

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市容环境和“两违”管控处置现场的治安防范工作,对市容环境和“两违”管控工作中出现的治安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

办:落实市容环境卫生和“两违”监管主体责任,组织做好“两违”依法处置工作。

四、网格划分

一级网格:由区城管执法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组建一级网格,区政府区长任一级网格长。主要负责指导监督辖区各级网格的建立、运行,实施督查、考核,协调各成员单位支持配合下级网格监管工作;建立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成员单位会商联席机制,采取每月会商的办法,协调解决城市管理及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二级网格:由新城、老城、江北、建民、五里、关庙、张滩、吉河8个镇办及辖区城管执法大队和市城管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局派驻执法人员分别在镇办辖区组建城市综合监管二级网格,各镇长(主任)为二级网格长。主要负责组织市级下派、区级相关部门执法(管理)人员开展辖区“两违”和市容环境卫生执法、环卫作业服务,支援、指导、检查、考核下级网格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实施综合执法和依法强制拆除、拆除现场清理和拆除后管理;组织开展“两违”管控及市容环境卫生法规政策宣传和“无违村”创建工作;对村(社区)履行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及网格员实施监督、考核;派驻执法人员的使用管理、监督考核。

三级网格:由新城办朝阳社区、北门社区、水电厂社区、印染厂社区、文昌社区、安火路社区、果园社区、育才社区、教场社区、双堤社区、静宁社区、南门社区、西坝社区、金川社区、高井社区、新铺社区、枣园社区、枣园村、香溪社区、九村里、心石村、油坊村、白庙村、木竹桥村、大树岭村、屈家河村、程东村;老城办西关社区、培新社区、西大社区、五星街社区、大北街社区、兴安路社区、兴安社区、东关社区、鼓楼街社区;江北办东站社区、沙石厂社区、张沟桥社区、西站社区、临江社区、前张岭社区、中张岭社区、后张岭社区、刘家沟社区、刘家沟村、李家嘴村、寇家沟村、长征村、中渡村、晏台村建民办黄沟社区、七里沟社区、长岭诚信路社区、长春村、长岭村、新胜村、红莲村、忠诚村、中心村、长铺村、佘家窑村、陈家山村、月河新村、八树梁村五里镇西桥村、龙头村、民兴村、民力村、营盘村、王坎村、鲤鱼山村、团结村、郭家湾村;关庙镇周台社区、捍卫社区、吴台村、新红村、文化村、柑树村、勇胜村、金星村、小李村、沈家岭社区、皂树村、包湾村、张山村;张滩镇张滩社区、张滩镇中心社区、汪岭社区、余湾社区、田湾社区、后堰村、邹坡村、立石村、兰沟村、双井村、奠安村、王湾村;吉河镇马坡岭社区、吉河坝社区、三河村、高水社区、恒华家园社区等104个村(社区)干部、自治队伍、辖区城管执法大队派驻队员、镇办驻村干部组建三级网格,各村(社区)主任为三级网格长。主要负责开展日常“两违”和市容环境卫生巡查、纠违、报告及执法配合等工作,实施“两违”管控及市容环境卫生法规政策宣传和“无违村”创建工作。

五、网格工作流程

(一)线索发现。三级网格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或群众举报的两违和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线索实地查看后及时报二级网格。

(二)线索核查。对三级网格巡查发现、群众举报、上级交办、媒体反映、卫片发现及其他渠道发现的“两违”和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线索,由二级网格指派环卫管理人员或执法(管理)人员到现场核实。

(三)现场处理。由区环境卫生中心、镇办环卫管理部门根据环卫作业区域划分,现场处理环境卫生问题;由镇办城管执法大队对“两违”问题现场勘查,收集影像资料,向当事人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违章)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章)行为。

(四)违法认定。由市自然资源局派驻执法人员组织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依法认定。

(五)审查立案。经依法认定的“两违”和现场核实的市容环境卫生违法(违章)行为,由市自然资源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农业农村局根据职责分工立案。

(六)协助执法。由镇办书面函告供水、供电等部门停止“两违”施工现场供水、供电。

(七)依法处置。由市自然资源局、城管执法大队、区农业农村局等执法部门按照程序及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期满后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处置。

(八)强制执行。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的,由城管执法部门根据职责依法按程序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逾期不拆除的,下达《行政处罚强制执行决定》,强制执行决定期满后,作出《强制执行公告》。依据《行政处罚强制执行决定》和《强制执行公告》,由镇办牵头组织执法人员、村组干部等相关人员参与,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强制拆除。违法用地当事人拒不自行拆除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和其他设施的,由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根据职责按程序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组织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前,镇办应当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六、工作措施

(一)建立任务台账。中心城区四办四镇牵头,辖区城管大队配合,全面摸清辖区“两违”和市容环境卫生底子,掌握“两违”的实施主体、发生时间、数量、面积等情况,建立“一违一档”任务台账,形成“两违”清单;结合镇办实际制定辖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和《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考核办法》,统筹辖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开展。

(二)夯实网格责任。一级网格组成单位要建立会商联席机制,采取每月会商的办法,协调解决城市管理及网格化监管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二级网格要按照“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组织市、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并按照“五定”原则落实三级网格员队伍,对三级网格实施督查考核和管理。三级网格要组织网格员开展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巡查工作,建立巡查日志、问题台账,按照发现、纠违、报告的流程实施三级网格日常监管。

(三)加快队伍融合。中心城区四办四镇牵头,区城管执法分局督导,尽快完成两违管控、环境卫生工作人员与辖区城管执法大队整合,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按照“一队多能,一人多用”的模式,人事关系及经费保障按照原渠道运行逐步调整。共同做好镇办行政辖区内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做到既抓城市管理又抓“两违”管控,逐步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工作运行新机制。

(四)实行有奖举报。通过12345热线、数字城管服务热线及其他渠道举报,对经查实的有价值线索视情况给予一定奖励,增强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两违”管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两违”管控巡查监管效率。

(五)完善设施设备区城管执法分局要加强与市级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的融合衔接,继续完善汉滨区二级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四办四镇”网格的视频监控系统,将“四办四镇”纳入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统一监管;逐步实行高空高清视频监控、图斑分析,无人机信息采集,网格员行动轨迹卫星定位等技术措施,不断提升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六)加大宣传培训。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新媒体等进行城市管理和“两违”管控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邀请有关专家、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以及相关政策文件制定部门的负责同志,组织对各级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办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是一项新举措,也是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要正确引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主动下沉到网格中去,确保两违管控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程序,公正执法。派驻执法人员及辖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要主动作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三级网格巡查中发现、群众举报及上级交办的问题,按照落实登记、立案、调查取证程序完备手续、开展认定及现场处置工作,镇(办)网格监管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城管、派驻执法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程序、文明执法。要采取公开调查、公开处罚、公开追究、公开曝光的方式,对辖区出现的“两违”案件一律从快从严查处到位,严禁隐瞒不报或选择性执法,做到公平执法、处置及时。

(三)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区网格办要采取日常督查、季度考评、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措施,对四办四镇落实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四办四镇负责,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对三级网格综合监管工作落实及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行为及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参与“两违”建设等违法违纪行为,移交区纪委监委从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