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两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1-04-12 21:45

4月12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区人大代表会聚一堂,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引领发展新篇章”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由执行主席李森文主持。王孝成、范传斌、李建飞、陈华、陈兴庆、马晓正、郭放军、陈光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8时30分,李森文宣布:本次会议实际到会代表267人,符合法定人数,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汉滨区人民政府区长范传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一二三四五”工作重点,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齐心协力、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综合实力实现大步跨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好转,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政府效能实现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追赶超越、引领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大幅下滑态势有效遏制,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市打赢疫情阻击战、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了汉滨力量。

报告强调,“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目标定位,坚持“发展为要、产业兴区、民生为本、项目支撑、创新开放”发展路径,强化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新区、中心城区、搬迁安置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五区承载,持续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预期目标是:在省域内实现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五个进位”,在市域内实现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城镇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六个引领”,在服务全市发展、民生福祉、文明程度、治理能力方面实现“四个提升”。通过五年努力,建成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全市生态康养产业先导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试点示范区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行区。

报告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推动社会事业稳定发展,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要聚力推进稳定增长,加快实现经济恢复;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城镇建设,持续打造美丽汉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号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更需新担当。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勇担重任,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与会代表还审查了汉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汉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汉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安康市汉滨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