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1-02-08 10:1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工业生产逐步回暖 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2020年,汉滨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要求,汉滨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以快补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年规模工业经济逐步趋缓,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辖区20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6.22亿元,同比下降20.5%,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6.3%,降幅低于全市6.3个百分点;汉滨区10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59.54亿元,同比下降15.2%,较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4.1%,降幅低于全市8.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园区带动作用较大。截止12月底,五里工业集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户,占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数的46.7%,累计完成总产值89.06亿元,占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5.8%,同比下降13.5%,较上半年收窄4.3个百分点。

2.特色行业发展较快。近年来随着苏陕合作不断深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汉滨区迅速发展壮大。截止12月底,汉滨区已申报纳入统计“盘子”毛绒玩具制造企业4户,完成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315.8%,为汉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5.9%。

3.新增企业贡献作用突显。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产值大幅下滑,月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当月总产值增长拉动较大。截止12月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户,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50亿元,对汉滨区工业总产值贡献率为12.5%。

4.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2020年汉滨区16户企业被上级认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汉滨区工业企业总户数比重为15.2%,截止12月底年完成产值33.23亿元,占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0.8%。

5.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五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0.58亿元,同比下降23.6%,占总产值的比重达79.9%。其中,生物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45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9.9%;富硒食品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01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22.1%;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27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22.2%;装备制造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72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15.5%;清洁能源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3.13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10.2%。

6.中型企业发展韧性持续显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数家产值偏小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全年营业收入达不到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标准退出统计“盘子”。 2020年汉滨区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有40户企业,占汉滨区总户数的38.1%,产值进亿元企业因抗风险能力略强,对全区规模工业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实现产值占汉滨区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为64.1%。

 

 

                            撰稿人:  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