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加强农村通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提案

提交日期: 2020-11-01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汪红星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汉滨区交通运输局

提案内容:

案由:

近年来,农村通村公路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在两山乡镇体现的尤为突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的问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在指标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中,一些边远山区的村组基本上达到了通村通组水泥路的全覆盖。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帮扶措施和产业发展等措施带动了群众增收,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交通工具中的小轿车、摩托车也逐步走进了平常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平常百姓的生产生活的必须品和代步工具。

但是,由于项目资金等方面原因的限制,目前大部分通村公路的生命防护工程未跟上,加之山区道路路面窄、弯道多等因素,给山区百姓的出行安全带来了新的矛盾和问题。例如:晏坝镇联坪村至吉田路段全长15公里,全线均无生命防护工程,特别是在雨天或冬季下雪以后,整条路上的通行安全系数很低,给老百姓造成了看着有路反而不敢出行的尴尬局面。

为了将民生工程真正体现到为民这个主基调上来,故此提出以下建议:

解决办法及建议:

1、加装生命防护工程设备。建议在实施的通村通组公路建设项目中增加生命防护工程子项,对已通车的山区通村组水泥路的临崖段实施生命防护工程补救措施,确保行车和行人的安全;

2、集中进行拓宽改造。建议对通村通组公路进行一次安全摸底调查,对弯道急弯度小的地段进行统一集中的拓宽改造,加装弯道凸透镜等设备,同时对临崖路窄的地段也进行拓宽改造。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区交函字[2020]199

签发人:陈胜林

汉滨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复函

汪红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通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多年以来对我区交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的议案,我局已于2016年联合区安委会、公安交警部门对全区5100余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逐项销号。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1.4亿元对910公里县乡公路和635公里通村公路存在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路段实施了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由于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线长、面广,需要治理的费用较高,平均公里约20万元,上级仅补助12万元/公里(深度贫困县)。如果对全区还未实施的3500余公里农村公路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在没有上级补助的情况下,我区需要自筹资金约7亿元,今年又是我区脱贫攻坚整区退出,财政资金压力较大。因此,近期对农村公路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有一定闲难,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是交通部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开工建设的村组公路硬化项目,已全面安排了安防工程,对目前还未设施路段,据我局从省、市交通部门了解,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我局将不失时机的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减轻我区财政负担。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汉滨交通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汉滨区交通运输局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