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加强我区乡镇卫生院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20-09-25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中国民主农工党安康市汉滨区委员会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区卫生健康局

提案内容:

案由:

乡镇卫生院是我国医疗体系中的网底,其业务能力的高低对分流病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医改就是要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卫生院的分级诊疗作用。目前我区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弱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与医改强基层的目标背道而驰。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招录难、引进难、留住难”,致使乡镇卫生院专业人员紧缺。

()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职称低、学历低、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偏低”,人民群众不愿到乡镇卫生院看病就医。

()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比较薄弱。

()工资考核和分配不够完善,医护人员士气低落。

解决办法及建议:

()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加快推进以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使更多的城乡居民不出社区、不出乡村就能看上病,逐步使乡镇卫生院成为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之处;

()是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合理规划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规模,加大乡镇卫生院改造和建设力度,为人才留在基层搭建事业平台,首先是要把公立医院野蛮扩张的势头遏制住;

()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允许”,建立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这是解决基层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用不好的首要问题;

()革除医改以来的诸多政策弊端,比如放开基层用药限制,让老百姓就近能看得上病,用得上药,改革按照医疗机构等级进行医保支付管理的制度,废除一切不利于基层发展和水平提升的人事薪酬制度、职称晋升制度、医疗定价制度、药品使用制度、医保支付制度、人才评价制度等。

回复结果:

类别:(B)

汉区卫函[2020436

签发人:李运武

汉滨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四次全委会

11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民主农工党安康市汉滨区委员会:

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你们在区十五届政协第四次全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乡镇卫生院的建议》(11)已收悉,现就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建议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自医改以来,我区坚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和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人才规模和质量,特别是加强了镇办卫生院的卫生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持续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培养工程,选派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中青年医务工作者参加国内外、中省市三级医院进修学习;二是实施区及区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计划,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住院医师和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工作;三是加强医教协同,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体系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全面建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的规范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健全管理机制。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的医疗卫生单位用人机制,推行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全面实行编制备案管理,畅通人才招录渠道;五是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六是健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镇办卫生院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二、建议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加大乡镇卫生院建设力度。

“十二五”、“十三五”以来,按照中省市的安排,我区已完成所有镇办卫生院的建设任务。同时完成了区一院建设,区三院住院综合楼计划于20206月底部分楼层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主体开工,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完成拆迁工作任务。按照服务半径、服务人口及就诊量,对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镇办卫生院进行改扩建,目前已完成20余所镇办卫生院的改扩建任务,今年计划完成五里卫生院、谭坝镇松坝分院、瀛湖镇玉岚卫生院改造和扩建。通过加大区镇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建设,将更好的解决全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需求。

三、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允许”,建立基层医疗机构绩效管理办法。

202061日,区人社、财政、卫健三部门联合下发了《汉滨区镇办卫生院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对镇办卫生院实行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并重,按工作能力、劳务价值、贡献大小、风险系数等进行绩效工资分配,原则上不超过同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平均水平的二倍,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总量,向临床一线岗位倾斜。充分体现“倾斜一线、优绩优效、多劳多得、兼顾公平”的激励分配机制,实施范围为在编在岗及签订聘用合同的工作人员,充分调动镇办卫生院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进镇办卫生院管理服务创新,薪酬管理、成本核算,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革除医改以来的诸多政策弊端,废除不利于基层发展的制度。

10年医改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建立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级诊疗制度、支付制度、药品保障制度及综合监管等5项支柱性制度,有力的推动了医改的不断发展,在我区基本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对于医疗卫生人员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突破绩效总量,实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职称晋升向基层倾斜,目前镇办卫生院的副高级、中级职称的倾斜政策已全部落实,常态化运行。但是,医改是一项机制体制的改革,目标就是突破现行的政策和制度,需要创新思维、敢于担当,目前机械死板执行政策规定,不能从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角度思考、担当、工作效率低一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政策、制度制约着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需要加大力度去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滨区卫生健康局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