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作用带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20-10-13 提案来源: 九三学社汉滨支社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提案内容:

案由:

一、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汉滨区按照“提质增效、示范带动、强化基础、培育主体”的发展思路,紧扣生猪、魔芋、茶叶、核桃、蔬菜五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香菇、辣椒、甘蔗、南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坚持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及提升。截至目前,汉滨区已建成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87家,其中省级8家,市级 75 家;区级 104家。一大批优质富砸农产品从现代农业园区脱颖而出,无公害农产品58 个,绿色农产品2个,有机农产品3个,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个;汉滨香菇、大米、绿茶、红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家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获准使用“安康富砸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存在问题

()造血能力不足,运转依靠扶持

全区 187 家农业园区,真正实现赢利的没有几家。大部分园区产品产出质量不高,数量不具规模,产值不足以弥补运行成本。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园区自身利润微薄,甚至亏本经营。园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导致一旦离开政策性支持难以维系。

()专业人才缺乏,人员流动性大

园区能招到的务工人员基本年龄偏大,有技术的工人更是凤毛麟角,加之园区与工人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工人流动性大,熟练工人较少,科技推广意识淡薄,经营管理粗放,新品种老办法管护,也是造成园区生产效益低的因素之一。

()按标生产不力,规模品控困难

园区在执行《生产操作规程》中存在品种混杂、操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统一性,没有能力接规模订单,园区最基本的生产功能不规范,成为园区效益低下的根本原因。

()科技投入有限,技术推广滞后

园区基本不具备产品研发能力,在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上,存在投入有限,能够应用先进设施设备的都是重点扶持的园区,而大量园区因资金原因都没有应用。

()产品缺乏特色,品牌推广乏力

园区产品与农户产品相比较,品质没有优越性,与外地产品比较,差异性不大,这就导致产品缺乏特色,卖不了好价钱。个别园区只重视维持其示范参观功能,生产能力却让人堪忧,即使有品牌却没有产量,有的甚至用当地品牌,卖外地产品。

()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有待加强

园区与农户的利益联系通过园区务工、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反租倒包等方式实现,但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如:入股分红机制建立在园区的利润之上,而这个利润却是不可预见的,如果园区亏损,农户是否也要承担相应债务等。

三、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作用带动乡村振兴建议

()健全园区投入机制,促进产业兴旺

一是建立园区持续投入机制,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紧靠园区自身难以维持,必须建立持续稳定的政策性投入机制,才能保证目前已建园区的运营。二是建立园区准出机制,对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示范带动效果不突出的园区,经相关部门认证后应强制其退出,不再给予政策性扶持,减少政府无谓的投入。通过这两个机制的建立,淘汰落后园区,集中有限的资源做精品园区,做可持续发展的园区,方能将真正有活力的产业做兴旺。

()推进园区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宜居

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标准修订,编制修

订一批农药残留、技术规程、产品等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标准,率先在现代农业园区进行示范,逐步推广到全区应用。

二是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园区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园区建设;四是加快推进种养循环一体化园区建设。通过园区示范带动绿色生产方式推广,促进生态宜居。

()赋予园区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

培育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将汉调二黄、传统武术、民间社火等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引入园区,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同时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农村闲散人员积极性,淳化民风促进乡风文明。

()创新园区管理机制,促进治理有效

推广“农业园区支部+村支部+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创新园区项目实施方式,鼓励将政府补贴量化到农户,支持园区通过统一服务带动农户应用先进品种技术,引导推动园区与合作社、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民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乡村治理有效。

()完善园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生活富裕

建立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探索将园区带动农户数量和成效作为安排财政支持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鼓励将符合条件的财政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量化到农户后,以自愿入股方式投入现代农业园区,对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部分采取特殊保护,探索实行农民负盈不负亏的分配机制。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盈利,促进生活富裕。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区农局函[2020]34

签发人:刘天保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复函

九三学社汉滨区支社:

贵社提出的《关于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作用带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社多年以来对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现代农业园区,是指现代农业在空间地域上的聚集区,它是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高级形态。是在具有一定资源、产业和区位等优势的农区内,划定相对较大的地域范围,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现代科技和物质装备为基础,由经营主体集约土地和资金,应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方式,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活动所建设的区城。汉滨区地处秦巴山区,我区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区已建设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87个,其中省级园区8个、市级园区75.产业链条既有农业生产园区,又有农产品加工园区,也有休闲观光园区,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在发展实践中,探索出了“阳晨模式”“忠诚模式”“京康模式”等多种园区循环发展模式,其中,“阳晨模式”被省委、省政府写进“号文件”,“忠诚模式”“京康模式”分别得到农业部和省政府肯定。农业园区累计完成土地流转31.84万亩,建成面积28.9万亩,完成投资62.85亿元,培育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园区26个,其中阳晨、忠诚、鸿盛、双龙4个园区产值过亿元。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19.7亿元。全区以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面积1.2万亩,90%集中在园区。机械化耕作、保鲜储藏加工、粮油高产创建、生态化畜牧养殖、标准化茶园、设施化蔬菜、规范化魔芋种植等主要在园区开展,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已率先在园区开始实施。阳晨、双龙、瀛天等35个园区实行了生产、储藏加工、品牌销售一体化经营,鼎兴、鲁家村等10个园区拓展功能,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各园区分别在安康和西安等地共设立直销门店58家。农产品注册商标153个,已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7个,“瀛湖枇杷”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汉滨绿茶、汉滨红茶、汉滨大米、汉滨香菇、汉滨辣椒、汉滨猕猴桃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9家茶叶园区使用“安康富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园区创建数量增长和园区培育质量提升相结合,以增强农业园区生产经营能力、产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为抓手,以推进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以科技推广、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产地农产品初加工,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加快“两品一标”认证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全区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关于“健全园区投入机制,促进产业兴旺”的建议一是近年以来,汉滨区不断加大园区投入力度。每年对认定命名的区级园区每个奖补30万元(2020年奖补15),达到航母园区标准的奖补100万元(2020年奖补50)21个园区得到产业发展项目资金995万元扶持;13个园区得到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230万元支持。二是加大对经营主体金融贷款支持。通过“政银担”、“政府增信”、“中国财险扶贫贷款”等金融贷款模式,切实解决园区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园区后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三是区政府出台了《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健全、经济效益良好、带动能力突出的园区予以政策奖励和金融贷款扶持,对生产经营出现重大事故,长期经营不善,未能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园区进行问责,并实施退出机制。

二、关于“推进园区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宜居”的建议我区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一是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园区“四化”。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种养产业,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开展园区生产环境和投入品整治工作,做好园区“五治一品”,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园区农产品质量可追湖体系建设进程。二是立足“生态、绿色、富硒”区域品牌优势,加大培育整合,创建富硒茶、富栖魔芋、富砸猪肉等重要农产品品牌,提升汉滨生态富砸品牌知名度。加快农产品商标注册,农产品“双品一标”申报认证步伐,积极申报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质量。

三、关于“赋予园区文化内涵,促进乡凤文明”的建议总体上看,我区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链建设是比较完整的,已形成了生产一储藏加工一销售的产业链条。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有条件下的全面脱贫,休闲农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休闲农业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在具备条件的农业园区,积极探索农业+休闲发展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园区功能,赋予园区文化内涵,使之成为农业科普基地、农业休闲场所和民俗文化之园,定期组织乡村文化活动,为促进乡凤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四、关于“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促进治理有效”的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支部+园区+贫困户”创新模式,完善园区特设党总支建设,推进省、市、区园区成立党支部建设进程,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完善土地经营权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园区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二是进一步推广“阳晨模式”“忠诚模式”“牛蹄模式”“借棒还菇”“送鸡下蛋”“稻鱼种养”“电商服务+贫困户”等多种园区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五、关于“完善园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生活富裕”的建议

一是继续推行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林地)入股、订单收购、园区务工、技术服务、同步同业、生产托管、反租倒包、电商帮扶”等八种方式,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建立带贫益贫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二是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普遍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大力推广“阳晨模式”和“忠诚模式”,不断发现、引导、提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创新经营管理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最后,再次感谢贵社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全区现代农业的发展。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