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培育扶持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20-10-23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提案者: 王晶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提案内容:

案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但目前,受国内外市场需求、财税、金融、外贸、劳保政策调整,企业资金趋紧,生态环保治理,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

为了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发展力度,鼓励达到标准、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积极申报入统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做贡献,并积极支持已有规模以上企业加快发展,需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和扶持。

解决办法及建议:

一、政府设立“工业增长贡献奖”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增长贡献前20名分层次进行表彰奖励,并颁发证书;同时在技改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二、建立重点培育入库企业库,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500万左右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安排专人提供指导服务、专业培训,积极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应给与“新增入统奖励”,并连续奖励2-3年助其巩固发展。

三、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由党委政府牵头,召开由相关经济管理、金融、科技、环保、国土等部门参加,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有发展潜力企业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市、区重大决策和经济运行动态,听取企业家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互动交流,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党委、政府经济工作决策提供帮助。

四、对规上企业在项目审批、资质认证、引进人才、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如:用地方面,优化纳入计划、予以重点保障;金融服务方面,简化程序、优先协调解决资金需求;税收方面,给予减免优惠;环保治理方面,尝试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环保治理措施,采取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环境治理措施时,优先保障规上企业的合理诉求,最大程度实现环境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统筹双赢,严禁“一刀切”

五、对培植规上企业的工作人员应根据规模按比例给予适当奖励,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区经贸函字[202019

签发人:白胜春

汉滨区经济贸易局

关于对区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

5号提案的复函

王晶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培育扶持的建议》,主题鲜明突出,问题分析透彻,提出建议中肯,对我们今后加强规模企业培育扶持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帮助作用。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结合我区实际,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我区培育发展到区属规模企业97户,已成为区域经济的坚实基础,稳定增长的有力保障,引领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汉滨加快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显著贡献。

因受发展基础、企业条件、体制机制、市场冲击等综合因素影响和制约,当前我区规模企业普遍体量较小,总体发展水平、质量、效益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成本上升较快、利润空间减少等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加强扶持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壮大发展,是我们今后乃至“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大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快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坚持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重要战略任务,自觉树立推动区域主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意识,以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关键,切实履行本部门组织、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发挥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专班作用,全面加强与区发改、财政、人社、税务、自然资源、五里工业集中区等部门横向联系,强化定期调度、集中研判、台账管理、责任落实四个工作重点,加快完善帮扶规模企业工作制度,建立科学长效帮扶机制,更加有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将继续高度关注,密切联系区政府办(金融办)、区财政局等部门,共同深入探索研究,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建立完善符合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的保障机制,持之以恒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巩固完善“银政企对接”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各类对接桥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规模企业加强财务管理、诚信建设、守法经营,建立与各融资机构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

三、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地。坚持把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工作的有效抓手,坚决宣传到位、引导到位、兑现到位,及时让广大企业受益,增漆发展动力。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系列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创造性贯彻执行,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汉滨区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倾斜扶持力度,针对重点规模企业,优先保障生产要素,优先提供优质服务,优先支持加快发展。

四、促进部门发挥包联作用。认真履行区包联重点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继续完善“区级领导包抓、部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机制,加大组织、协调、督办力度,促进包联部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精准服务,落实“一对一”帮扶工作责任,用心用情下功夫解决企业融资、证照办理、劳动用工、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等重点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规模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联合人社部门培训企业职工各项技能,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市区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专业化高端人才,满足企业管理创新、拓展市场、塑造品牌、转型升级等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规模企业发展能力和竞争力,带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您对全区工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为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保障帮扶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增添了更强动力,真诚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监督,多批评,多建议。

再次向您表示衷心感谢!

汉滨区经济贸易局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