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1:3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214日汉滨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实施和审核。对于政策法规、审批事项、工作动态、咨询投诉和答复等内容,按相关流程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公开内容由相关业务科室提供,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发布。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优化服务、全面公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责任、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8条,重点包括工作动态、领导活动、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多方面内容,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20万余人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3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14%二是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办事,汉滨区在陕西省政务服务网,线上公示服务事项共计818 项。包含30 个区级部门单位(不含不动产中心),企业单位6 家。“一网通办”事项597项,已实现网办数563项,网办率95.69%,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了420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和20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受理地址、咨询电话、受理时间等要素进行梳理,长期推进;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便于民众在网上进行查看、申请。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中心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被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好差评系统的评价主体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评价对象为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部门窗口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评价结果共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5个评价等次。在微信公众平台“汉滨政务服务”设置网上评价器,办事群众可以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进行全面综合评价。评价器接入陕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利用统一“好差评”网上评价平台,对服务事项“一事一评”,评价内容实时反馈至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四是定期总结诉求群众反映事项规律,便于及时快速给予诉求事项答复或处理,全年共发《督办通报》6期。出台了《汉滨区12345热线工单办理情况负面清单考核办法》,强化对下级承办单位考核与管理。全年12345热线办理各类工单16028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99%和9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数据填报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增43项

43项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2项

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个

27946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数据填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数据填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的期盼和上级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

    1.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力度还需加强。目前我局只划转、承接了4个单位的审批业务,还有13个单位258项审批事项没有划转到位;

    2.政务服务网络化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3.实体大厅进驻事项仍需加强,如受场地和管理权限制约,公积金窗口、养老经办等业务未能进驻中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统揽,以创新、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作风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审批服务机关,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

    1.按进度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事项划转工作,确保事项划得来、接的稳、能办事

    2.做好网上审批服务的推广与应用,鼓励群众网上办、就近办;

    3.做好实体大厅的升级改造,将前期征集的各类意见、建议进行归类,设立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改造建设无障碍通道,方便群众办事。

    4.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审批服务事项下移到镇(办)、村(社区)机制,实现“一次办、就近办”目标。

    5.创建招投标服务工作方式,探索建立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评价,增加招投标评审工作透明度;在网上开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汉滨招标采购”信用评价软件网上交易系统、资格审查评审系统、技术标评审系统,拓展网上交易功能。

    6.强化12345热线办理工作,继续配合市上做好“领导接话日活动”和“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进一步充实区级平台人力、物力,加强工单的督办、回访,确保群众呼声有响应,群众诉求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