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我是他们的家人”

作者:滕静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8:54

2020这一年,在汉滨区流水镇学坊垭社区第一书记寇峰的心里有辛苦,有疲惫,有烦恼,也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收获了有意义的人生经历和村民的一份份真挚感情。

“扶贫工作就是以真心换真心,只要你为群众着想,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相待。”寇峰说。

今年年初,为确保旧房腾退工作全面完成,寇峰和村干部去每户上门了解居住情况。“在走访中发现,村民鄢邦华老两口,去年享受旧房腾退已搬入新居,但两位老人隔几天还要回旧房居住。”他们的房子属于老旧危房,老人住在里面非常危险。“当时我和村干部急得给他们不停地做工作。”

“但是老人也很固执,说因为老屋还放着一些生产用具和为自己准备的寿材,要经常来看看,不然不放心。”寇峰说,“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扶贫队出资,村上出人帮老人把东西搬到了现在的居住地并妥善安放。”搬东西的时候,老人感动地不停说谢谢。“看着这些老人感觉就像看见自己的父母一样,他们的子女都外出打工没法在身边照顾他们,我就代劳吧。”

其实,每当晚上工作闲下来时,寇峰也会想念家人。

“年初新冠病毒爆发,接市上通知我在正月初二就来到村上开展疫情管控和宣传工作。疫情控制后,又忙农户复工复产。这一年只因肺部感染、岳父去世请了4个星期的假。”说起家人,寇峰觉得亏欠他们太多。

“每次和孩子短暂的相聚都是回家拿换洗衣服的时候。孩子上小学了很懂事,知道我的工作重要,但是每次走时还是哭着不让走。”说到这里,寇峰声音有些哽咽。

“但在村上所做的工作,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村里的老人见到我都很亲热,孩子们也都认识我。今年11月份在一次走访中,我发现学校因教学楼线路老化,无法使用取暖器。回到村里我立即联系社会力量捐赠1万元,一周内更换线路,解决了学校冬季取暖问题。看见学生们坐在温暖的教室学习,所有的辛劳和心酸都消除了。”说完这些,寇峰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