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南麓恒河源头的忠诚守护者 ——记安康市汉滨区镇级总河长白云飞先进事迹

作者:唐纪创 黄文安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4

山大人稀,山高沟多,溪流遍布。安康市汉滨区叶坪镇境内,流域面积达10平方公里,7条河流全部流入恒河。

恒河是汉江第二大支流月河的发源地,汉江是长江防护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保护区域,恒河源头的环境保护重要性不言而喻。

诠释高山守望精神

秦岭南麓的叶坪镇,恒河发源地崖屋河顶海拔2140米。这里是汉滨区最偏远的一个镇,汉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伟曾肯定, “叶坪镇的干部有一种精神,那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高山守望精神。”白云飞用行动诠释了这种精神。

“2013年初,白云飞主动放弃城区机关工作优越条件,怀揣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建功新时代的初心和梦想,来到恒河源头叶坪镇,一干就是8年。”现任叶坪镇镇长丁礼儒介绍,白云飞担任镇长期间,立足叶坪原生态自然资源禀赋,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打造了原生态米核桃之乡,发展原生态中药材1500亩,发展原生态猕猴桃970亩。

打造生态产业、生态旅游,很好地保护了叶坪境内山水生态资源,为叶坪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丰富原生态山水资源。

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环境

2017年,是汉滨区落实河长制工作初期,白云飞担任叶坪党委书记,毅然担任了恒河源头叶坪镇级总河长。他多次说 “河长这个职务比书记责任更重大,履职情况直接影响恒河乃至汉江沿线百姓生存安全,关乎一江清水送北京的质量,我要像保护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境内所有水源。”叶坪镇的发展实践证明,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推行河长制初期,他经常走村入户,定期巡查境内河道,深入调研山区群众环保意识和节水、护水意识,全面掌握群众用水习惯。

针对山区群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淡薄,河道垃圾乱堆乱放等不良习惯。他带头在全镇推行“三长+一员”河道管理模式,每条河流明确一名村级河长、一名督查长、一名公安警长,加上一名护河员,把“三长+一员”责任进行捆绑考核,推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一考核,同奖同罚。

“从严禁止污水直排,从严禁止私挖乱采,从严禁止垃圾乱倒,从严禁止河柳乱砍乱伐,从严禁止河鱼乱捞乱捕。”安康市自然环境局汉滨分局局长李德朝介绍,叶坪镇坚持依法治理,坚持以发展解决问题,争取项目资金800余万元,修建污水处理场3处,修建垃圾收集屋12座,购买垃圾清运车2辆,聘请环卫工人13人,实现了镇境内所有镇村公路沿线垃圾统一回收清运,规范处理要求,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乱倒问题。近4年来,叶坪镇联合水利、渔政、农业、环保、司法等执法部门开展河道执法检查活动20余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河道保护工作2次,处理违法行为5人次。

2018年7月,白云飞教育两名违法情节较轻的初次网鱼对象,各出资2000元购买鱼苗,当众在恒河放生“悔过鱼”,让违法者从心底里认识错误,主动用实际行动修复生态,弥补错误行为,用现身说法的方式教育群众自觉保护河道环境和河道生态,群众反响良好,受到市区相关部门肯定。

大家一起做环保忠诚卫士

“近年来,他把落实河长制职责与推进新民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爱水、节水、护河等措施写进村规民约里面,号召村民相互监督、自治管理。”叶坪镇椒沟村驻村干部王玉芳介绍,白云飞带头召开村组群众“院落会”300余场次,讲清了保护河道生态和保护水资源重要性。

定期召开群众“院落会”,大家都明白了爱护河道环境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他还坚持每学期到学校召开一次师生环保宣讲大会,号召全体师生要做环保忠诚卫士,带头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水资源。

多渠道宣传教育,叶坪镇的干部群众普遍有了更高的护河、爱水、节水意识。

2019年以来,叶坪镇没有发生过一例破坏河道和水资源案件。只要发现有可疑人在河道逗留,就有人第一时间向护河员举报,护河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监督核实,从源头上杜绝了违法行为发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根植于叶坪镇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恒河之源,白云飞甘当守护一河清水的忠诚卫士,用忠诚和担当默默守护着人类宝贵的资源,为叶坪人民留下了人人向往的青山绿水,人们摆脱了贫困走在富裕的大路上。